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箱市场四年来首迎“转机” 行业发展进入“决赛”阶段

2018年05月25日 14:13   来源:中国电子报   

   5月23日,2018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发布了《冰箱保鲜使用宝典》。

  2013年的市场高峰过后,冰箱业进入了横盘调整通道,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出现量额齐跌的态势。不过在2017年,冰箱市场迎来了久违的转机。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冰箱零售量为3376万台,同比下降0.6%,零售额为939亿元,同比增长3.9%。这是近四年来,冰箱市场零售额首次实现正增长。进入2018年,冰箱市场延续了量稳额升的趋势,2018年前4个月中国冰箱市场零售量为920万台,同比微降3.2%,零售额为281亿元,同比增长5.0%,多数冰箱企业对2018年的冰箱市场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

  面对行业品牌集中度逐年走高的情况,许多冰箱企业负责人认为,冰箱行业已经发展到了决赛阶段,聚焦内生式增长、提高综合实力将是企业长期的竞争策略。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指出,2018年的冰箱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越是在行业发展的迷茫期,越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提高产品力和附加值来参与市场竞争,通过差异化的功能和设计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偏好,这样才有可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

  活动主办方进行的相关调研指出,冰箱企业一致认为,消费升级带动产品结构优化已经成为冰箱行业现阶段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量,健康保鲜等中高端冰箱产品持续走俏。 (小 江)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