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刃波:中国家电产业优势明显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不大

2018年04月10日 21:25   来源:中新经纬   

  陆刃波:中国家电产业优势明显 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不大

  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根据所谓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其中包括家电品类视听产品、压缩机、净水器、洗碗机、燃气热水器等,价值约500亿美元,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

  此次公布的清单中,涉及到家电品产品份量较小,受清单限制的中国家电出口到美国的金额约占中国总出口额的5%左右。整体看来,对中国家电产业整体影响有限。但从长远看,中国家电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将是中国企业的必经之路。

  对中国家电市场整体格局影响有限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和迅速。除了产品输出外,还在海外建设工厂以及生产基地、收购其他海外家电企业等。比如TCL在埃及、波兰、墨西哥等建有生产工厂,海信在捷克、南非、阿尔及利亚分别建有生产基地,格力电器的产品已远销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及北美洲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相信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的规模将更广、更多、更强。

  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如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这样的大家电,对美出口价格必然会有提升,尤其是依赖出口的企业,对家电领域出口量有一定削弱影响,会形成量跌价涨的局面,但影响的深度和广度有限,不会伤及中国家电产业根本,并且这种影响也不会长久持续下去。此次贸易摩擦也会再次促使中国家电转向拓展内销空间的进程中。目前,中国家电企业对美依赖度不高,根据产业在线2017年数据统计,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出口到美国的销量比例分别为20%、19%、2%和29%,整机制造环节,中国在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的产能占全球分别达78%、52%、37%和49%。

  众所周知,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是产品制造国际化、产业链全球化。一个产品的生产和跨国贸易,涉及的并不仅仅只是两个国家,而是多个国家。例如,中国出口美国的电器产品可能是从日本、韩国等第三方国家进口零部件进行国内生产组装,美国打击中国家电出口,势必对其他国家出口经济也造成影响。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4月6号就发表声明称,将对进口自美国的部分商品对等征税,以回应美方对韩国产洗衣机和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保障性关税的做法。全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必将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影响。

  另外,作为全球制造大国来讲,在中国全球制造环节中,家电等品类在整个制造价值链中所占的利润比例并不高,相反,中国家电企业在整机制造等环节对于美国家电市场有着举足轻重地位,如果贸易摩擦持续扩大,缺少强有力产业链支持的美国家电市场或将自食其果。

  摩擦可成为中国家电企业发展“磨刀石”

  针对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中国家电企业或可当作自主发展的“磨刀石”,充分发扬国内市场对产品进行转型升级、企业创新的优势。

  第一,我国家电市场规模巨大,优势无可比拟。中国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全球统一市场,对于任何国家而言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据《家电产业现状和展望报告书》,2017年主要家电产品的全球生产量为75284万台,预计同比去年增加1.7%。从国别看,中国制造的产品多达42318万台,占总体的56.2%。

  第二,中国家电市场产业链已不断完善。彩电、空调、洗衣机、冰箱等产品,中国不仅是生产大国,并且也是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全球生产基地。彩电上游的平板显示器,在国内的布局已经完成。另外,空调的压缩机、制冷剂产业链也都在国内。

  第三,中国家电企业“走出去”呈多元化。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国和欧盟家电出口值分别增长3.4%和4.5%,对日本增长17%。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下,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家电480.6亿元,增长17.7%。同期,中国家电对俄罗斯出口45亿元,增长1.1倍;对印度出口43.7亿元,增长32.4%。为防止对单一国家形成过度依赖出口的局面,未来,亟待加强对俄罗斯、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家电产品出口,全面开花,主次并进。

  最后,利用时间差,进行产品升级、技术创新。我国家电尤其是彩电市场正进行产品结构、消费品质的迭代,国内市场对中高端家电的需求巨大,并且中高端家电产品结构优化加速推进。当前国内彩电市场85%的市场份额掌握在国产品牌手中,每年近5000万台市场需求量的市场格局基本保持稳定,中国家电本土品牌掌握市场绝对话语权。另外,得益于我国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支持,生产增长方式、结构转型调整取得积极进展,进出口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阶段转变。因此,在家电领域,我国企业在时间和空间上有足够的力量化解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中新经纬APP)

  作者 陆刃波(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专家简介】陆刃波,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长期致力于中国家电产业的研究,担任中国家电市场研究课题的负责人及首席专家,相继完成了中国消费者家电消费需求研究、中国家电流通体系的现状及演变、中国家电产业链协同与发展等重大课题的研究。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