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宁控股:智慧零售助力“美好生活”

2018年04月08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苏宁控股集团通过发起设立扶贫专项基金、推出品质生活电商体验店等举措,努力推动行业变革,践行社会责任,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时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近年来,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振奋人心。但是我们依然不能松懈,要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拿出开创性的举措,并与乡村振兴结合,整合政府、社会和企业的资源,激发贫困人群自身的力量,共同攻坚克难。

  在张近东看来,作为企业家,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探索新的脱贫攻坚模式,责无旁贷。今年两会,他就建议,将扶贫方式从捐赠扶贫、销售扶贫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转移。

  据悉,苏宁在投身扶贫工作中,探索出精准扶贫新模式——电商扶贫实训店。该模式通过属地化公司注册、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定向就业实训、线上线下营销技能培养、服务业务承接等方式,实现就业扶贫、培训扶贫在当地的落地。

  今年,电商扶贫实训店将在全国100个贫困县落地。苏宁全面保障实训店等精准扶贫项目的规模化落地、效益化发展,不断推动智慧零售“上山下乡”,真正让智慧零售扎根贫困地区,扶到根、扶到点、扶到位,实实在在帮助贫困农户脱贫。

  用先进技术创造美好生活,为用户提供有品质的消费,是张近东在参加全国两会后为苏宁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愿景。苏宁极物店的开张,标志着苏宁智慧零售落地线下迈出重要一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此为指引,苏宁积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3月23日,在南京新街口商圈,苏宁易购旗下的品质生活电商“苏宁极物”正式开张。作为苏宁O2O的全渠道店,首家苏宁极物店打造了一个集美学生活、原创设计师、创意空间等为一体的全新生活空间。这里的每一款产品,均为运用苏宁大数据筛选出的兼具流行、个性元素的潮品、爆品,并和苏宁易购线上店实现联动,双线结合、无缝链接。

  品质生活电商体验店的亮相,正是苏宁将先进技术落地线下场景的一次集中体现。为实现零售业的迭代进化,苏宁加快推进智慧零售发展模式,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在给用户提供极致场景、产品体验的同时,还将加强和各大线下商业综合体的合作,丰富线下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体验和服务,实现零售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