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三成抽检不合格 315买空净你得看这篇

2018年03月14日 09:09   来源:中关村在线   

  每年的315对厂商来说都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家电市场同样不例外,而近两年的新兴产品种类空气净化器,在产品质量方面同样不能令人放心。

  日前北京市质监局依法对北京市生产领域空气净化器、电热毯(褥垫)、室内加热器等10类家用电器产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为12.2%,其中空气净化器产品不合格率高达28.6%,反映在消费端,就是用户购买的空净产品无法实现有效净化或使用体验极差。

  北京市质监局抽查结果公告

  报告称,抽检的共14批次空气净化器中,4批次产品的洁净空气量、净化能效、噪声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或产品明示的质量要求,净化效果和使用舒适度差。首先我们要搞清一个问题:这些指标不合格会对我们的使用产生哪些影响?

  ?洁净空气量(CADR):决定净化是否彻底

  洁净空气量(CADR)指的是空气净化器在单位时间内能够输出洁净空气的量,单位一般为m3/h。它是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核心,也决定了产品的适用面积,新国标规定适用面积≈(0.07-0.12)×CADR值。

  室内空气并不是静止的

  空气净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高效,室内的空气并不是静止的,而是每时每刻都在与室外的脏空气进行交换,空气净化器要做的是在最短时间内对室内污染物进行去除和过滤,虚标CADR值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无法达到预期的净化效果。

  CADR值解读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您家的使用面积为40平方米,稍加换算可知需要一台CADR值为280-480m3/h左右的空气净化器,CADR值小于这一数值时就无法达到净化效果。

  净化能效:决定产品是否省电

  看到上文对于洁净空气量的解读,很多人可能会想“那我买一台CADR值超高的机器不就好了”,之所以笔者不建议您这么做,是因为还有净化能效和噪音两个重要指标的存在。

  新国标对能效等级的规定

  新国标规定,净化能效=洁净空气量/额定功率,分为颗粒物净化能效及甲醛净化能效。当颗粒物净化能效值达到2时为合格级,当比值达到5时为高效级;对于甲醛净化能效,当比值达到0.5时为合格级,当比值达到1时为高效级。能效等级不达标,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费电。

  另一方面,空气净化器的滤网属于消耗品,日常使用中如果长时间以大风量运行会明显缩短其使用寿命,后期滤网更换费用不菲。

  噪音:决定用户使用体验

  大家都知道高强度噪音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但生活中不可能达到完全静音,究竟怎样的噪音级别对人体来说才算“舒适”呢?

  上面的噪音级别数值表告诉我们,室内静态噪音为30-50dB左右,而吸尘器工作时的噪音为70dB,长时间处在这样的噪音下不仅让人情绪烦躁,还会对我们的听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新国标对噪音的规定

  在新国标的规定中,噪音和产品洁净空气量同样挂钩,当CADR≤150m3/h时,机器噪音应≤55分贝;当150450m3/h时,机器噪音应≤70分贝。噪音不达标,会对我们的听力造成严重损害。

  如何选购?中消协给你四点建议

  了解完这些指标的意义,接下来就要解决另一个问题:如何才能买到一台合格的空气净化器?对于这个问题,中消协给我们四点建议:

  新国标是最低门槛

  2016年正式实施的空净新国标对空气净化器的四项指标:CADR(洁净空气量)、净化能效、噪音和CCM(累计净化量)做出了明确规定。近两年随着市场的发展,不少品牌的产品在数据方面都已经超越新国标的规定,但新国标仍是衡量一款产品是否合格的“入门级”标准。 

  正规渠道+正规品牌=放心

  目前我们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渠道多是电商平台或大型卖场,但也不乏部分品牌钻空子蒙骗消费者,如到小区中进行“促销”等,其产品售价倒是很低,但不符合新国标的各项规定,也没有专业检测机构提供的检测报告。想要规避此类产品,我们还是要选择正规的渠道和正规品牌。

  看专业机构检测报告

  从最初单一的“除PM2.5”到如今“除甲醛、除过敏原”等等,大众对呼吸健康的进一步关注让空气净化器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不过这些功能是否有效,厂商说了可不算,而是要看专业检测机构提供的检测报告。

  如最近困扰不少用户的室内装修甲醛问题,市面上有不少宣称“甲醛去除率超90%”的产品,但并没有专业检测报告,也没有提及测试的条件,含糊其辞的宣传语很容易让小白用户入坑。

  根据净化需求进行选购

  上面提到,CADR值决定产品的适用面积,同时我们在选购产品时也要根据自家使用面积选择合适的产品,既能达到最优净化效果,也不会造成能源的浪费和对用户使用体验的影响。

  目前我国大部分消费者对于室内空气净化的需求停留在两点:除PM2.5和除甲醛。接下来我们就按照上述标准,为您筛选两款值得购买的空气净化器。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