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发布家用吸油烟机对标结果 帅康、万和、巧太太、老板四品牌仅获三颗星

2018年03月07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7日讯(记者 殷俊红)3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16款家用吸油烟机商品比较试验测试结果,结果显示,吸油烟机技术成熟,整体质量较高。据了解,本次试验样品共计16款,涉及13个品牌,样品均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市家电卖场、以及互联网平台购买,价格从298/台至5568/台不等。从中消协发布的综合评价结果看,13个品牌评价结果分为五颗星、四颗星、三颗星三个等级。帅康、万和、巧太太、老板四个品牌仅获三颗星。

  中消协发布的评价结果中称,巧太太CXW-180、帅康CXW-200-T9002、老板CXW-200-5700、万和CXW-180-H05G四款烟机在清洁与维护便利性的总体用户评价一般,主要原因是烟机可达性较差,擦拭烟机的油杯、油网以及表面四个角落时候,体验者需要使用费力或不舒适的姿势擦拭。

c20adc15-1641-4ab8-8009-ce25a0a7222a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为了便于消费者理解和区分,根据市场上销售人员的介绍,本次将比较试验的样品分为顶吸式吸油烟机[深型(中式)吸油烟机和塔型(欧式)吸油烟机]和侧吸式吸油烟机两类。

  本次比较试验包括3个大项,分别是安全项目和性能项目测试,以及用户使用体验(吸油烟机清洁与维护便利性)等,所有样品在安全项目上均未发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但是个别样品未达到明示的能效等级,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中,标称前锋CXW-258-L2的样品待机功率实测值为1.35W,明示值为1.2W,没有达到企业的明示指标。标称巧太太CXW-180 的样品全压效率实测值为7.3%,明示值为21%,也没有达到该产品明示值要求。

  e7958b38-b47a-4d7c-844d-7463c8ce7251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评价结果如下:

  1、满意:海尔CXW-200-C890、前锋CXW-258-L2、方太CXW-200-JQ01TS、华帝CXW-238-J656AZ四款烟机在清洁与维护便利性的总体用户评价满意,这四款机器均为侧吸式吸油烟机,主要原因是控制面板、油杯以及烟机机身的清洁可达性优良,体验者无需使用费力的姿势(如踮脚、弯腰、探身等)就可轻松擦拭到;烟机表面平整,棱角圆滑,不存在明显清洁死角,日常清洁与维护较方便;油烟机油杯拆装便利,可拆卸部件拆卸方式简单方便,深度清洁时拆卸与清洁较便利或存在减轻深度清洁难度的辅助清洁的功能,如自清洁等等;烟机上或说明书中与清洁相关的辅助信息和标识信息较为全面、清晰易懂,很好辅助清洁。

  2、较满意:万家乐CXW-200-A631、方太CXW-200-EH40QE、樱花CXW-200-89、苏泊尔CXW-218-J618、美的CXW-200-DT518R、西门子LS66AA950W、华帝CXW-228-i11067、老板CXW-200-8325八款烟机样品在清洁与维护便利性的总体用户评价较满意,主要原因是控制面板以及油杯的清洁可达性较好,烟机内外表面及其他部件进行了圆滑倒角的处理,安全性较高;但部分烟机角落可达性较差,部分烟机存在明显的清洁死角(如油杯角落、集烟罩底部等),部分烟机网罩、滤油网等拆卸需螺丝刀工具拆卸,均增加了清洁的难度。

  3、一般:巧太太CXW-180、帅康CXW-200-T9002、老板CXW-200-5700、万和CXW-180-H05G四款烟机在清洁与维护便利性的总体用户评价一般,主要原因是烟机可达性较差,擦拭烟机的油杯、油网以及表面四个角落时候,体验者需要使用费力或不舒适的姿势擦拭。在日常清洁与深度清洁时均存在较多的清洁死角,如烟机按键、表面缝隙等;网罩、滤油网拆卸方式较困难,如需使用螺丝刀工具拆卸等,增加深度清洁难度;烟机部件安全性欠缺,如油杯容易松动碰落、部件存在划手安全隐患等。

f9ddf932-87b7-44c1-a9cb-2b39616c9d5f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部分产品还存在油网不方便拆卸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固定螺丝较小,安装时容易掉落;固定螺丝较多,安装需要两手并用;油网后侧的螺丝拆卸时受到面板的阻碍需要弯腰探头查看与拆卸等情况。

  吸油烟机作为一款技术非常成熟的产品,产品质量问题较少出现,我们常常听到消费者抱怨吸油烟机风量不够、没劲等等,一般与吸油烟机是否正确安装和使用密切相关。

  选购:

  1、应尽量选购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产品应有3C等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志、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等。

  2、如烹饪中经常爆炒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风量相对较大的产品。

  3、使用公共烟道,尤其是住高层建筑排油烟的消费者应选用风压相对较大的产品,这样风量的衰减才较小。

  安装环境:

  1、根据我国吸油烟机安全标准中的要求,安装在燃气炉灶上方的吸油烟机,其最低部位距炉灶烹饪器具支撑面的距离应至少为650mm。为了保证吸油烟的效果,在符合上述安全标准规定的情况下,侧吸式吸油烟机的安装高度可以适当降低。

  2、在选择灶台位置时应尽量靠近公共烟道或墙上的排风孔,减少烟管长度和拐弯次数。这样不仅可以减少阻力还能避免不必要的噪声产生。

  使用环境:

  1、开窗、开门

  很多消费者在使用吸油烟机时,不喜欢开门,担心油烟串味到客厅或房间,也不喜欢开窗,其实这些作法都不利于更高效地吸油烟。吸油烟机在将厨房内油烟排出的同时,必须有相同量的空气补充进来形成空气流动效应,补充进来的空气量越少,空气流动就越缓慢,排出去的烟气也就越少。正确的做法是,在使用吸油烟机时适当打开厨房的门窗,也可以打开其他屋子的窗户和厨房的门,这样都会使厨房外的空气不受阻碍地补充进来。

  2、按时清洁

  吸油烟机使用一段时间后,进风口格栅会积攒很多油污,这些油污会粘黏灰尘形成顽固污垢,会减小进气格栅有效面积,影响进风量,同时大量油污也对使用安全造成影响,可能会引起火灾等危险。因此,消费者应按说明书中的规定定期擦拭吸油烟机外表面和进风口格栅外表面。

  吸油烟机内部风道系统,不建议用户自行清洁。首先可能引起机械危险,误操作导致被运动部件击伤;其次,可能会影响叶轮的动平衡,导致抖动和噪声增加,甚至严重影响吸油烟机使用寿命。

  随着技术的进步,吸油烟机的构造也越来越复杂,油网很难拆卸,拆卸过程中容易对机体造成损坏,甚至需要具有专业电气操作能力,熟悉吸油烟机结构的专业人员,这样的人员在拆卸结构较复杂的吸油烟机时不会损坏内部电气部件和机械结构,因此,我们建议消费者联系售后服务对吸油烟机作专业清洗,更不要轻易相信清洗吸油烟机的游击队。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