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2018年02月28日 09: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机遇,推动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在优势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多重延伸和协同发展,日前,《黑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8~ 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出台。

  《计划》中明确,力争到2020年,我省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核心关键技术、支撑平台、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全省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为黑龙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省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体系,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培育10个以上人工智能创新团队,建设3个至5个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基本形成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重点推进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我省制造业、农林业、医疗健康等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应用。以高端制造基础较好的企业为重点,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打造100个数字化(智能)车间,建设1000条自动化生产线。

  根据《计划》,我省将完成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强人工智能创新能力建设。

  围绕增加人工智能创新的源头供给,从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机构建设等方面强化措施,促进开源共享,系统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哈工大大数据集团等优势企业,采取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等多种形式,在知识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跨媒体分析推理、混合增强智能新架构和新技术、类脑计算等关键共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积极推进一批基础较好、应用前景明确的产业化、孵化和技术攻关项目加快实施。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加快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培育发展多种类的人工智能产品在工业、医疗、交通、农业、金融、物流、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广泛应用。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加快建设文献、语言、图像、视频、地图等多种类数据的海量训练资源库和标准测试数据集。集聚和培养人工智能人才,依托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科教资源,重点培养数据分析、数据采集、数据标记、数据处理、系统模型搭建、机器人维护和操作、智能制造流程管理、智能设备维护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人才。完善基础服务支撑体系,加快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服务供给。(彭溢)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