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升制冷能效,减少温室气体 制冷行业谋求绿色转型

2018年02月05日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日前,“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启动,将通过支持制定制冷能效战略和政策、制冷设备能效标准和标识以及推动市场转型等活动,帮助中国在提升制冷能效的同时使用气候友好型制冷剂,削减氢氟碳化合物的使用,使中国到2020年,将高效、气候友好型制冷产品的市场份额比现在提高10%至15%。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社会快速发展,氢氟碳化合物的排放量正以每年10%的速率增加,增速居各类温室气体之首。2016年10月15日,包括中国在内的《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一致通过了《基加利修正案》,旨在减少氢氟碳化合物的生产和使用。根据联合国环境署公布的数据,在这一修正案的限制下减少的氢氟碳化合物排放,预计可避免本世纪末全球温度升高0.5摄氏度。

  《基加利修正案》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中国作为第1类国家,承诺到2024年冻结和淘汰氢氟碳化合物的使用,并在2029年启动削减进程。

  专家指出,作为制冷设备的生产和使用大国,我国在提高制冷设备能效、减少氢氟碳化合物的使用方面将起到关键性作用。以房间空调器为例,中国的年产量约为1.3亿多台,占全球市场的70%,且产业集中度高。同时,中国还大量生产旋转式压缩机、多联式空调机、冷水机组、集中式暖通空调等设备。因此,中国向更加气候友好型的制冷剂转型,将对全球市场减少氢氟碳化合物的使用产生重要影响。

  除了氢氟碳化合物的直接排放,空调能效的高低同样与温室气体的排放有着直接关系。根据测算,如果中国家用和商用空调的能效水平能在2020年前提升30%,到2050年,其累计温室气体减排量就相当于减少52.1Gt二氧化碳的排放,也相当于节约22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表示:“从2006年至2016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7.3%,累计节约能源1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近40亿吨。仅以空调行业为例,我国过去10年家用空调的整体能效水平平均提高了20%。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基加利制冷能效—中国项目’的实施,将对我国空调器乃至整个家用电器行业提高能效发挥积极作用。” (张蔚蓝)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提升制冷能效,减少温室气体 制冷行业谋求绿色转型

2018-02-05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