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14年中国第一 海信电视凭什么?

2018年01月12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那些愿意为技术、研发付出,在产品性能的顶部1%上不吝投入的企业,最终都将得到回报。

  最近一个得到回报的是彩电大佬海信。

  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1231日,海信电视零售额和零售量占有率再次双双占据中国市场第一。至此,海信已连续14年稳坐中国彩电第一宝座。

  对于整个中国彩电行业而言,这个成绩单带来的不仅是愈加明显的“强者恒强”格局,更大的价值在于告诉人们,拥有技术形成的差异优势,才能赢得彩电的未来。

  含金量十足

  不靠价格战拿下14年第一

  中怡康最新发布的201753周监测报告,有不少亮点。

  媒体广泛关注的一组数据是,截至20171231日,海信电视零售额和零售量占有率分别为16.8%15.7%,再次双双占据中国市场第一。这意味着海信已经连续14年稳坐中国彩电市场头把交椅。

  另外,海信在实现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张的同时,与同行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大,零售额领先第二名17.5%

  其实,监测报告中还有一组数据更值得关注:海信2017年产品均价在4337元,远高于国内彩电品牌3701元的均价,也是最接近外资品牌平均单价的品牌。

  也就是说,14年来,海信拿下最多的市场份额并且把对手甩得越来越远,依仗的不是低品质的价格战。而这正是这份成绩单的含金量所在。

  在中国彩电市场上,价格战是厂商获取用户的常态化手段,但这从来不是海信的选择。

  1996年,中国家电行业史上最惨烈的价格大战开始,几乎所有电视品牌纷纷跟进。跟进价格战的熊猫、牡丹、黄河等老彩电品牌被拖垮,整个行业实际损失至少200亿元。海信是少有的宣布不参与价格战的企业,而是以提高技术质量和服务来应对。经此一役,海信在长江以北的市场跑马圈地,此后数年销量连续翻番。

  彩电行业价格战另一个重要节点是在2013年前后,互联网电视企业低价切入彩电行业。这一次,海信的态度同样是不跟随。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呼吁“但愿不要出现类似电视行业十几年前的价格混战,反而丧失高质高价的空间。”如今,一向以“低价”著称的互联网品牌电视纷纷涨价,再一次证明低价低品质的价格战不会成为赢得未来的出路。

  秘诀只有一个

  技术积累形成差异化优势

  工程师出身的周厚健更坚信,技术带来的问题只有通过技术才能解决。“技术含量的高低决定了产品能否存在差异化,技术门槛低的产品一定会打价格战。”

  海信早早地意识到,通过技术积累形成差异化优势,才是中国彩电的真正出路。所以也就有了每年将5%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有了中国首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彩电芯片“信芯”以及中国彩电行业第一条液晶模组生产线建成投产。

  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彩电行业迎来“大”时代,海信依托技术积累,及时把握并顺应了消费者对大屏、高品质、高画质的刚性需求,得以实现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张。

  2014年以来,海信在ULED超画质方面的造诣有目共睹,其出色的画质和音质水平将液晶电视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就在111日海信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1000Zone超画质电视U9荣获CES 2018“全球年度显示技术金奖”。

  海信在中高端市场竞争的领先优势还在于激光电视。作为全球首家掌握激光光学引擎自主研发设计,整机设计、研发、制造自主运营能力的企业,海信已经成为全球激光电视市场毫无争议的市场领导者,并提前锁定全球彩电产业在下一代显示技术竞争的主动权。43次重磅升级激光电视产品线,完成激光电视在大尺寸市场的产品布局,今年3月份,海信还将推出全球最大的300吋激光影院。

  “十年,我们心无旁骛,终究看到了激光技术真正承担起了电视产业技术变革的历史使命,成为撬动彩电市场消费升级的“武器”,真正满足了全球用户更新换代的刚性需求。”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表示,未来三年,激光电视将是电视产品中增速最高的品类,海信也将站在世界市场更高的起点上。

  海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行业领先,早早扛起了智能电视的大旗,并不断升级人工智能系统。不久前,海信发布最新的VIDAA AI人工智能系统,为用户带来了深层次的人工智能体验,实现了对复杂对话的精确识别和操作执行,引爆智能新高度。与此同时,海信旗下的一些4K电视有了亚马逊Alexa的加持,智能化将再升一级。

  “那些愿意为技术、研发付出,在产品性能的顶部1%上不吝投入的企业,最终都将得到回报。”纵览中国企业激荡30年,财经作家吴晓波这样写道。

  现在,海信得到了回报。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