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尔消费金融被罚10万

2018年01月12日 07:31   来源:北京晨报   

  合规将是行业重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又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被监管层处罚。昨日,监管层信息显示,海尔消费金融公司被罚款10万元。业内人士指出,在消费金融公司井喷之后,合规将是未来行业健康发展的重点。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表显示,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此次受罚是因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但并没有详细写明具体违反条款以及缘由。此次处罚的时间是2017年12月29日。

  这是央行首次以消费者保护为由,对消费金融公司进行处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对于海尔消费金融处罚力度虽然不大,但却充满警示意义。

  海尔消费金融并非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首个接到罚单的消费金融公司。去年9月份,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接到了巨额罚单,因贷款和同业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超经营范围开展业务、提供虚假且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开展监管叫停业务等,被北京银监局责令改正且收到合计900万元的行政处罚。

  自2009年银监会颁发《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以来,消费金融行业经历了从不温不火到爆发式增长的转变。去年有研究报告称,当前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近6万亿元,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金融市场之一。

  而在消费金融井喷之后,合规将是最大的挑战。近两年,国家政策对消费金融市场从鼓励创新到要求规范发展,尤其是进入2017年以来,国家更是接连出台政策严管。经过一系列整治,合规经营已是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

  ■相关新闻

  清华发《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

  合规与创新是消费金融重要元素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消费金融已经成为促进消费增长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合规与创新是现阶段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创新和合规是该报告最看重的两大评估因素。尤其是合规方面,报告认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有着天然优势,而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也在迅速进行相关建设。报告提出,对于贷款平台而言,一是将各类消费信贷企业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二是加强内部风险管理,三是建立完备的个人征信系统。

  此外,报告显示,从需求侧来看,消费信贷客户以18岁至29岁的低收入、高学历年轻群体为主,超过70%的客户月收入在2000元到5000元,选择消费信贷的用途较为宽泛。“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消费借贷持开放态度,即使手头流动性充裕也逐步使用消费金融工具对消费行为进行优化。”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