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瑞敏:生活X.0将重新定义高端智造

2018年01月08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高端智造的崛起,正在全球成为一个现象:在以高端产品闻名的德国,海尔的产品售价比当地的高端品牌还高;不仅如此,海尔模式还PK 掉了美国、德国、日本企业,成为大规模定制的通用国际标准……在全球制造业向高端智造转型的过程中,海尔走出了一条怎样的道路?就此,《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

  高端智造要与用户连在一起

  《经济参考报》: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IEEE通过了由海尔主导的大规模定制通用要求标准的建议书,而同时代的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却还没有成为国际标准。对此,外媒用“东学西渐”来评价这事件。在您看来,海尔模式中“东学”的核心是什么?

  张瑞敏:此前全球在高端智造领域主要有两类模式:其一是通过制造控制信息的德国“工业4.0”模式;其二是通过信息控制制造的美国先进制造模式。

  海尔COSMOPlat是超越德、美模式的世界第三极,也是全球唯一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不但能满足用户对高品质智能产品的需求,还创造性地打造了一个让用户参与产品全流程的社群生态。因此,一些美国和德国的学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海尔更超前一些。

  高端不高端 用户是裁判

  《经济参考报》:对高端智造,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理解,而在海尔看来,实现高端智造的目的是什么?

  张瑞敏:“高端智造”其实分两层,一个是表层,一个是深层。从表层看,高端智造就是利用先进技术,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但从更深层的意义上说,高端智造的目的就是要与用户连接起来,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

  在这方面,海尔的探索是建立共创、共享的大顺逛平台。海尔的一个优势是,具备情景感知和诚信的触点网络——遍布城市的社区驿站和农村毛细血管般的水站。利用这一优势,大顺逛平台以社群经济为目标,实现了线下店、线上店和微店的“三店合一”。同时,海尔还将电器变成可交互的网器,并进而发展为社群交互平台,实现了从顾客到交互用户到终身用户的变化。

  “生活X.O”让人成为“自主人”

  《经济参考报》:海尔首次提出了“生活X.O”,是源于怎样的一种实践思考?

  张瑞敏:生活X.0的提出主要是受到《工业X.0》这本书的影响。这本书说,物联网时代产品会被终结,企业唯一要做的就是建立生态系统。这和海尔一直倡导的“人的价值第一”非常类似。

  基于此,我们提出了以人为主体的“生活X.0”。因为“X”是不确定的,所以“美好生活”也是不确定的:不仅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定义都不一样,而且今天和明天的价值追求也很可能不一样。“生活X.O”的本质是让每个人成为自主人,即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体现自己的价值。

  “定制美好生活”是下一个风口

  《经济参考报》:德国提出了“工业4.0”,日本在推动“社会5.0”,目前又有不少国家竞相阐释了自己的“工业5.0”计划。按照现在的趋势,您认为“高端智造”会往哪个方向发展?

  张瑞敏:高端智造的核心点并不是如何生产高端产品,而是如何为用户提供高端服务,也就是怎样去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现在的全球互联网有三类平台:第一类是电商这样的聚合平台;第二类是像脸谱这样的社交平台;第三类是移动平台。但这三类平台都缺少一个重要元素,就是定制化。

  个人认为,全球产业的下一个风口一定是定制美好生活平台的竞争。这个主体既不是工业,也不是社会,而是用户,其实就是生活。

  终身用户数量决定品牌价值

  《经济参考报》:据欧睿国际统计,海尔包揽了中国品牌海外市场份额的86.5%。海尔是如何成为世界级品牌的?

  张瑞敏:在海外市场,我们一直坚持创自己的名牌,而不是为名牌代工。对中国企业来说,现在创品牌的机会又来了。不过,现在品牌的定义要改变。在传统经济中,品牌是核心,拥有“溢价”。到了物联网时代,品牌依然重要,但涵义升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是生态圈的竞争,而品牌的竞争力就体现在你拥有多少终身用户上。

  换道超车 做物联网的引领者

  《经济参考报》:物联网时代,世界制造业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我们应该怎么抓住这一机会?

  张瑞敏:我们要换道超车,而不是弯道超车。对中国企业来说,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大家都处在同一起跑线,关键是怎样抓住机遇,从“中国制造”的引领者变成物联网时代的引领者。

  物联网时代不再以企业为中心,而是以用户为中心。物联网概念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被引爆,一个最主要原因是,现在的物联网大多聚焦在产品的传感器上,而海尔聚焦的是“用户传感器”,与用户连到一起。有专家预测说,物联网会在2019 年引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很有可能弯道超车,而如果能在两年内引爆,我们则会走在世界的前面。

  中国模式将是最好的模式

  《经济参考报》:企业的全球化少不了国际并购,但国际并购并不容易。据统计,企业海外并购失败率在90%以上。海尔先后并购了日本三洋的白电、新西兰斐雪派克以及美国GE 家电等知名企业,且这些企业被并购后发展非常好,海尔是如何做到的?

  张瑞敏:海尔的国际并购采取了一个新模式——沙拉式多元文化体系。就像西餐的沙拉一样,会有各种蔬菜,但我不会改变每种蔬菜的形态,而沙拉酱是统一的,这个沙拉酱就是“人单合一”。海尔用人单合一把各种不同文化融合到一起,形成了合力。

  我们对GE 家电的成功改造就是这一模式的体现。并购GE 家电后,我们把人单合一模式也输出到GE 家电。到现在为止,它可能是美国唯一一个打破层级制,采用自主管理的大企业。虽然现在做得还不够好,但效果已经显现出来。2017 年1 月至9 月,GE 家电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比过去同期增长了两倍到三倍。我觉得中国模式将来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模式。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