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山燃气灶具不合格 新飞、爱妻等品牌上江苏质检黑榜

2018年08月14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14日讯 每个用户去选购燃气灶的时候都会困惑,燃气灶具什么牌子好。10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家用燃气灶具产品监督抽查报告。家用燃气灶具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3.3%,中山市新新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东凤镇百乐田电器厂、中山市华仕顿电器有限公司、樱花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品被检出不合格。

  此次抽查家用燃气灶具30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率为13.3%。重点对产品的热负荷、热效率、燃气导管结构、干烟气中CO浓度、熄火保护装置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燃气灶具在燃烧时,燃气与空气配比不合适,会发生不完全燃烧现象,产生过量的CO。抽查中有1批次产品干烟气中CO浓度项目不符合要求。另外,1批次产品没有熄火保护装置,按照标准规定,灶具的每一个燃烧器均应设有熄火保护装置,能够在意外熄火时自动关闭燃气通路。

  目前我国城市燃气主要分为人工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三大类,不同地区的气源热值范围有所差异,消费者要根据使用的气源条件选择相应产品。

  选用家用燃气灶应结合安装和使用实际,选购台式或嵌入式产品。在面板材料方面,不锈钢面板结实耐用,钢化玻璃面板美观耐腐蚀,陶瓷面板颜色丰富但强度略低。

  消费者要注意查看包装、标志和外观。优质燃器具产品外包装材料结实、说明书与合格证等附件齐全、印刷内容清晰,产品整体结构稳固且份量较重、板材较厚、加工精良、边角处光滑无毛刺。提醒的是,家用燃气灶必须有熄火保护安全装置,在选购时要特别关注。

  消费者在使用时,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安全注意事项,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安装,掌握产品调风板的使用方法,使燃烧的火焰保持清晰且接近淡蓝色状态,既能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又能提高热效率。

  要定期清洁维护灶具,保持最佳的燃烧状态,清理后要恢复正确的安装状态。定期检查燃气导管接头连接处是否稳固、定期更换与灶具连接使用的胶管。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