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省质监局抽查26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 合格率为92.3%

2018年07月18日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17日,江苏省质监局通报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空气净化器26批次,合格24批次,合格率为92.3%。

  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洁净空气量(甲醛)项目不合格。该项目是空气净化器的核心性能指标,国家标准规定CADR实测值不得低于标称值的90%。

  空气净化器种类较多,消费者要根据使用场所和使用对象来选用不同功效的产品。家中有婴儿,哮喘病人等敏感人群,建议选用不产生臭氧的纯物理吸附式产品;刚入住新房,建议选择去除气态污染物的净化器;房屋靠近道路或居住地周围空气状况不佳,建议选择去除细颗粒物功能较强的净化器;居住环境比较潮湿,建议选择带有抗菌防霉功能的净化器;家中养有宠物,建议选购去除过敏原功能的净化器;污染情况复杂或随季节变化,建议选择具有去除细颗粒物、气体、过敏原等综合功能的净化器。还要关注辅助功能,如滤材更换周期、加湿、除湿、香薰、空气质量传感器、手机APP控制等。家庭使用的空气净化器还要考虑噪声的影响,通常在客厅需要选用正常运行时噪声在55dB以下,卧室使用在35dB以下的空气净化器。

  此外,消费者首先要估算使用场所大小,来选择不同规格产品,适用面积可通过洁净空气量(CADR)进行估算,公式为:适用面积=CADR×k,k取值0.07~0.12。以16m2场所为例,可选择CADR值为150~200m3/h的产品,过低达不到净化效果,过高则消耗更多的资源。

  消费者在安装时要仔细阅读随机文件,识别产品使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如果有多张滤网,应注意滤网安装顺序。提醒的是,在室外空气质量不佳的情况下,使用产品应减少开窗避免新污染物的引入,长时间使用空气净化器,应注意适时开窗通风。产品不用的时候要注意遮盖,避免灰尘进入机身内部污染滤网而缩短滤网使用寿命,最好把滤网取出来用塑料袋封存。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