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利达、鑫莱克斯等净水器上黑榜

2018年07月18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17日,江苏省质监局通报净水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查显示万利达、鑫莱克斯、昊方、世韩(SAEHAN)、DEKEXI德克西、布伊格等净水器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达25.8%。

  净水器应在明显位置设置铭牌

  此次共抽查净水器31批次,23批次合格,合格率为74.2%。抽查发现,8批次产品的铭牌说明书不合格。按照要求,净水器应在明显位置设置铭牌,清晰标明产品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企业信息、净水流量和总净水量、使用环境、额定工作压力和最高工作压力、产品编号或生产日期、卫生许可批准文号、执行标准编号等内容。反渗透净水器还应标明额定电压、频率、额定功率、防触电保护类型等信息。质监部门建议消费者购买时要查看产品说明和外观,明确产品相关信息。正规企业生产的净水器标识齐全、装配严谨,表面手感光滑。

  部分净水器净水质量状况不佳

  卫生安全项目反映净水器在使用过程中有毒有害物质溶出量的指标。抽查显示,5批次产品的卫生安全试验浑浊度、菌落总数、耗氧量不合格。出水水质项目反映净水器的净水质量状况,有7批次产品的耗氧量、菌落总数不合格。

  有2批次产品净水流量不合格、7批次产品总净水量不合格。净水流量指产水速度,是在规定运行条件下单位时间产水量。总净水量指产水总量,是在规定运行条件下、出水水质符合要求且净水流量不少于标称净水流量时,任一滤芯进行再生或更换时的累积产水量。其中抽查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净水器标称净水流量为1.5L/min,实测值只有0.69L/min,达不到标称值的一半。

  结合水质选购产品,注意水效等级标识

  消费者可以针对不同地区的水质硬度,选用不同类型的净水器。北方高硬度水质和南方石灰岩地区,水中钙、镁离子含量较高,容易结垢,应选购带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高级过滤净水器;滤除水中大部分物质,可选择使用反渗透技术的纯水机;去除悬浮物、重金属等杂质但保留某些矿物质元素,可选择其他类型净水器。

  购买时注意关注水效等级标识。新的水效等级标识标准即将于2018年11月1日实施,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标识二维码,就可以了解用水量等产品信息,可对比不同品牌的同类产品(规格)水效情况。此外,净水器滤芯需要定期清洁或更换,应了解净水器每个滤芯的更换时间、价格、获得滤芯的途径和更换方法。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