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风扇、空调扇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4.1%

2018年07月16日 1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16日讯 12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电风扇、空调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结果显示,电风扇、空调扇合格率为94.1%

  电风扇、空调扇:部分产品稳定性不够

  此次抽查电风扇、空调扇34批次,合格32批次,合格率为94.1%

  抽查发现,2批次产品稳定性和机械危险项目不合格,对扇叶没有足够的防护,落地扇底座不够稳定易发生倾倒;1批次产品风扇网罩强度不够,在使用中容易触及扇叶造成危险;1批次产品使用了低于国家标准规定要求的电源软线;1批次产品风量项目不合格,产品在最高档运行状态下输出风量达不到标准的最低要求。

  购买时认准CQC强制认证标志

  电风扇属于国家强制认证产品,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时要查看是否有CQC强制认证标志。还要检查电风扇的外观,不应有毛刺或者锐利的棱边。按动各旋钮开关,应固定牢靠,操纵灵活,发音清脆。检查各种螺丝,应无松动现象。

  选购时有条件的可进行试用,听一听电机在运转时是否有噪音,看电机部位是否抖动,闻一下电机在运转一段时间后是否有刺鼻气味。电风扇连续运转半小时后,用手触摸电机外壳,看温度是否过高,如果烫手则说明电机发热过高,应慎重选购。

  电风扇最好先快档启动

  电风扇启动时,应在快档启动,达到额定转速后,再调节到中速档或低速档平稳运行。低速档电压低、启速慢,电流比正常大48倍,更耗电且影响风扇使用寿命。

  电风扇的油污或积灰应及时清除,在使用过程中如出现烫手、异常焦味、转速变慢等故障时,不要继续使用,应及时切断电源检修。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