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化软实力 滁州大力推进产学研用结合

2019年11月20日 14:14   来源:《电器》杂志   

  刚刚获得安徽省十佳工业设计师的扬子空调工业设计总监黄运勇,在初到滁州时,曾因对事业发展方向的不确定和不自信而充满了担忧。过去8年间,黄运勇不仅成立了滁州首家工业设计企业,实现了许多成果转化,还选择了在滁州扎根生活。留住他的,不仅是滁州欣欣向荣的家电产业,还有滁州政府对科研设计的全力支持,以及在人才引进上大力推进的政策。

  黄运勇并不是个例,滁州在科研设计和人才引进上均有多项政策落地,始终坚持创新,支持家电企业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全力以赴把滁州打造成为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智能家电产业研发、设计和制造基地。目前成果初显,滁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6家、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35个、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63个、获得省级以上新产品77个、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5项,滁州家电产业基地的科研实力与日俱增。

  打造一流的公共科研平台

  在滁州家电业,滁州市政府始终把创新作为基地发展的“核心能力”,形成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产业“三位一体”的有机整体,推动基地向家电“智”造转型。

  滁州建有国内一流的集家电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人才培育为一体的家电科技公共创新服务平台。该平台为家电产业提供成果孵化、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加速推动家电产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滁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滁州家电科技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已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市科技孵化器面积达10万平方米,成为200多家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孵化器。为全市及周边800多家关联企业提供创新服务,将有力推动家电产业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检测机构方面,目前滁州市已经建有国家电子元器件质检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东检测基地等检验检测机构,家电及配套类企业与检验检测机构开展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安徽中认倍佳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公司建设以来,滁州政府在建设及运营中都给予了支持,例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项目”“鼓励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他说:“科技创新是现在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滁州越来越重视科技发展、科技创新,在政府带动下,向高新产业大步迈进。”

  安徽中认倍佳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家用电器的检测,附带相关技术、标准的培训等技术服务,检测业务包含CCC、委托、分中心的监督抽查、自愿认证、国际认证检测等,主要从事白色家电检验检测业务,可为滁州家电企业提供全面服务。

 

  谈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落户滁州,滁州家电企业普遍表示对产业发展具有积极影响。滁州东菱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峰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在滁州建立分院后,滁州家电企业的产品认证和检测都可以在本地进行,非常便利。

  同时,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滁州分院还将一些先进的技术和设计带到了滁州。滁州韩上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林表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滁州分院对滁州的家电企业帮助很多,会分享许多前沿技术和设计,还会输送标准类人才。

  目前,依托现有各类园区,滁州家电业引进了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创意设计龙头企业,提升了家电产品设计档次和能力。

  其中,黄运勇为滁州建立了第一个工业设计企业。“此前,滁州基础工业设施完善,配套企业齐全,可以说有良好的工业设计基础,但遗憾的是,这里还没有一家真正的工业设计企业。”他表示,在滁州政府的牵头下,通过每年举办数次的业务对接会,让产品生产各个环节有机会直接见面,使整机企业开始了解工业设计,以此逐步打开滁州的工业设计之门。

  对工业设计而言,从创意到图纸,从样件到产品,供货商、设计师和技术人员的完美配合对于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因此,黄运勇表示,产业链非常完善且集中的滁州,非常有利于新品的设计和投放。这些年,黄运勇及团队为扬子空调设计的诸多新产品都备受认可。例如“零风感”空调设计,已先后获得72个国家设计专利,多次荣获安徽省“江淮杯”工业设计大赛的金奖等奖项。

  依托公共服务平台,滁州市家电企业与相关院所开展了多方面合作。紧邻南京江北新区的滁州高教科创城,目前已与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1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滁州市全市企业与国内10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滁州园区等一批科创平台成功落户。

  2019年以来,滁州市与中国高校(华东)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滁州分院、长春光机所滁州装备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开展了系列产学研合作活动,大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在滁科创平台、研发机构开展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难题攻关等活动,有力推动了企业创新发展,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到2020年,科创城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以上,引进各类高校、教育培训机构、科研院所20家以上,引进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0个以上。

  不断提升的企业创新能力

  10年前,《电器》记者走访滁州的家电产业时,不少企业表示,会将滁州作为生产基地,产品研发仍在总部。而此次走访,绝大部分上下游企业代表都表示,已在滁州具有研发团队,开始进行自主研发,并且在集团的地位越来越重。

  以博西家电为例,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舒伯特表示,博西(滁州)家电工业园拥有制冷和洗碗机技术的工厂实践,是其在中国的产品研发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博西家电全球研发体系的其他部分例如欧洲研发中心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目前,滁州市政府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家电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牵头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施“百企升级”行动,逐企制定科技创新路线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政策的不断激励下,滁州许多家电企业的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研发投入不断加大,一大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已经投入使用或正在建设中。

 

  位于滁州经开区高铁站区滁州原创科技城的康佳科创中心目前也已经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36亩,总投资超1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康佳研发科技大厦、电商及交易展示体验中心、众创空间、配套商业等,建成后将引入智能终端研发中心、全球呼叫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滁州家电企业已经有不错的创新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率。例如,在康佳白电的展示厅内,多款具有领先技术的冰箱,令《电器》记者记忆深刻,例如具有AI保鲜系统、能精准对内部储存情况和食物品质进行检测的冰箱;采用Double-key系统,可实现单边停机关闭的魔术对开门冰箱。

  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成为新技术发展潮流的当下,滁州也在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与家电产业融合发展。聚焦中高端消费品,滁州家电企业加快智能家电产品研发生产推广,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及信息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消费品产业链。康佳电子、扬子空调加快人工智能系统应用,目前均已研发并量产出具备人机交互应用系统的电视机和空调。

  企业质量品牌意识不断提升,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博西家电、康佳电子、扬子空调等重点家电企业申报专利数量越来越多。国家火炬统计快报显示,2018年,滁州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业人数达6.7万人,实现工业总产值853亿元,出口创汇76.2亿元,实际上交税费总额47.96亿元,科技活动经费支出24.5亿元,企业办科技机构446个,申请专利3553件,获批专利1739件。其中,家电占据重要比例。

  吸引、培养人才双动力

  人才,是制造业发展之本。滁州的家电产业发展已有30余年,已具有一定的人才积淀。同时,企业升级与政策支撑也为滁州吸引人才提供持续动力。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滁州加大研发力度,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的进入;另一方面,滁州市政府已推出多项政策,通过激励和奖励引入并留住人才。

  除了曾经的扬子集团为滁州家电产业培育了大批人才外,博西家电、康佳、惠科光电、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滁州分院等也为滁州引入或培养了许多家电精英。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健萍回归滁州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在得知惠科集团在滁州投产后,沈健萍认为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因此选择回到家乡滁州工作。

 

  在人才引进方面,韩上电器也有自己的心得。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韩上电器近年来大力引进高精尖人才,引入的人才包括1位日本家电专家、原合肥三洋技术总监、1位LG洗衣机总工程师、1位美的总工程师以及多位美的研发人员,大大提高了韩上电器的研发实力。

  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滁州家电企业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急需更多高精尖端的专项技术型人才。安徽擎天伟嘉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风告诉《电器》记者,扬子集团在1991年招了1000名大学生,为滁州后期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帮助,他们有不少人依然奋斗在滁州的家电产业中。王一风本人也正是这1000名大学生中的一员。“因此,政府和企业结合当地的经济生产布局,推出更多吸引人才亦或留住人才的措施,用以满足企业生产制造需求,对滁州家电产业的发展意义非凡。”王一风说。

  为了吸引一批高科技项目、高水平机构、高层次人才,滁州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招引“三大行动”和人才培育“三大工程”,落实好省、市各类人才奖补政策,支持家电企业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

  为了强化人才优势,滁州当地的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纷纷开设家电相关专业,如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滁州学院都开设了模具专业。还有很多学校和当地家电企业合作开设了课程,东菱与合肥工业大学、滁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合作办学,通过“东菱班”定单式人才培养,以及公司内部东菱学院,以“人才梯队建设”“梦职场”“任格资格鉴定”“内部培训为主、外部输送为辅”的多层次、全方位人才培养方式,拓展人才输送渠道。

  在滁州惠科光电有关负责人看来,滁州地处南京、合肥两省省会交界处,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辐射带,非常具有区位优势,并且滁州经济的发展与经济总量决定了会有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大型企业来滁州投资发展,因此,这势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选择来滁州兴业、安家。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