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滁州家电产业现状:多点开花 共绘发展新图景

2019年11月20日 13:55   来源:《电器》杂志   

  七十载峥嵘岁月,七十年铸就辉煌。经过多年的砥砺奋进,中国制造业已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并向制造强国大步迈进。

  2019年9月23日,恰逢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电器》记者来到中国家电产业重要集聚地——滁州,深入了解滁州家电产业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与10年前的走访相比,《电器》记者惊喜地发现,在滁州这片沃土上,不仅家电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产业品类也从侧重冰箱发展到白电、黑电以及小家电多点开花的现状,形成了新的产业格局。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从异地引入的家电企业也与滁州当地产业合作紧密,实现高度融合,携手谱写出高质发展的新篇章。

  产业概况

  脚踏实地,稳步前进,是滁州家电产业最贴切的写照。在中国整体家电市场表现低迷的情况下,滁州家电产业规模实现稳步增长。

  2018年,滁州智能家电产业实现产值471.1亿元,同比增长11.34%。这个数据较十年前《电器》记者来滁州调研时,实现了超过4倍的增长。在滁州2018年智能家电产业的产值中,冰箱产量为457.8万台,同比增长11.9%;家用空调产量为234.9万台,同比增长57.1%;彩电产量为502.1万台,同比增长11.2%。

  与此同时,滁州家电企业数量也逐年上升。2018年,滁州家电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178家,累计占比约11.2%。这一数值在2019年继续提升。当前滁州既有扬子空调、博西家电等发展历史较长的企业,也有康佳、东菱、韩上、金帅等“后来者”,还有正在建设产业园将入驻的创维等。

  在此次走访中,许多企业表示基本实现满产,在合适的时机将扩大生产基地。在智能制造方面,各企业都在加大布局力度,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例如,博西家电适配工业4.0解决方案的洗碗机工厂,扬子空调即将开工的智能空调工厂,康佳持续升级的自动化生产线。

  本土企业的升级之路

  提起滁州家电产业,不得不提扬子集团和博西家电。扬子集团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中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可谓是滁州家电产业的发展源头,如今正开枝散叶,在滁州形成了数量众多的大大小小的家电企业,其中以扬子空调发展得最为迅猛。博西家电自1995年入驻滁州以来,如今已成为滁州的一块金字招牌,加速了当地家电产业体系的发展。在数十年的发展中,这两家企业都为滁州家电产业带来了深远影响。

  十年前,《电器》记者来到博西家电的滁州工厂时,这里还只生产冰箱一类产品。经过10年的发展,博西家电在滁州建设了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最终建成后将成为博西集团全球最大的家电园,并且从单一的冰箱事业部扩展到了冰箱、洗碗机、干衣机/洗衣机3个事业部。

 

  图为博西家电滁州工厂

  据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舒伯特介绍,当前在滁州,博西家电冰箱工厂产能为300万台,洗碗机工厂产能为60万台。同时,博西家电在中国首座干衣机落户滁州,新工厂初始规模为6万平方米,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投产,届时,干衣机及洗衣机工厂产能均将达到120万台。舒伯特指出,博西家电在滁州的成绩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不断地扩展产品的品类,从单一的冰箱生产到其他各家电品类的生产;另一方面,滁州离博西家电大中华区总部所在地南京很近,二者相互补充、相互支持。

  德国在工业4.0方面有着非常领先的发展,作为德国企业,博西家电也将新的制造技术不断引入中国。舒伯特表示,2015年6月起,博西家电在滁州的冰箱工厂率先采用OLMA生产线机器人及机器手、注塑机器手、注塑自动生产线、封口机、在线压缩机噪声测试等工业4.0解决方案。目前,洗碗机工厂也已适配工业4.0解决方案。随着干衣机及洗衣机工厂的建设,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智能制造水平将继续提升。

  家用空调在2018年遭遇市场挫折,扬子空调却逆势上扬,整体实现超过15%的销售增幅。因此,现有生产工厂厂区已经无法满足扬子空调的发展需求。《电器》记者一进入扬子空调,便发现有一片被圈定的区域。扬子空调董事长曾晓程表示,被圈定区域是公司计划建设的智能空调产业园项目,将于9月28日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新增年产家用空调200万台的产能。

  除了新建智能制造工厂外,扬子在2018年就已经实施了智能制造项目,重点改造关键供应链协同、生产制造、物流交付等系统,建立智能制造一体化项目,建设由PLM、ERP、MES和WMS系统组成的数字化工厂,实现从产品研发到产品生产的全信息化管理,目前智能化工厂已初步成型。未来,扬子空调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理念,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工厂智能升级。

  除扬子空调外,当年的扬子集团还为滁州家电业培育了很多家电企业,培养了众多人才。今天的扬子品牌企业已经涉足多个领域。其中,扬子热能今年刚好成立第十年,是安徽唯一取得燃气壁挂炉生产资质的企业。据滁州扬子热能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少兵介绍,目前扬子热能燃气壁挂炉年产量超过20万台,产能可达到50万台。而随着商用燃气壁锅炉领域的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扬子热能也将进行布局,准备新建50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工业/商用模块大锅炉的研发生产。

  扬子安防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主要业务涵盖三大类。一是家庭业务,包括家庭用门、智能门锁和安防信息;第二类为金融业务,包含银行用防尾随联动门、ATM加钞间智能安防门、ATM安全防护舱等;第三类是警用安防,生产监狱等特殊场合用门。

 

  康佳创维双双来滁

  在确定家电产业的重要地位后,滁州政府在该领域的招商引资下足了功夫,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今天,多家企业已来滁州投资建厂。这其中,就包括以黑电起家的康佳和创维。两家企业来滁以后的共同特征是,发展不再局限于白电,实现多品类布局。

  1997年就在滁州建厂的康佳,是最早一批来到滁州的异地企业。康佳集团最初在滁州投资的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康电子),主要生产彩电,现有11条平板电视整机生产线,彩电年产能达500万台,是康佳集团最大的内销彩电生产基地。

  康佳的入驻,为滁州家电产业带来巨大活力。2018年,安康电子生产彩电502万台,实现产值155亿元,是滁州市第一家产值突破百亿元的工业企业。“滁州不仅地理位置好,家电产业也比较丰富,且不存在一两家企业独大,挤压其他企业的情况,每个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独有生存空间。所以我们在滁州的发展也比较好。”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小华说。

  20余载的风雨同舟,康佳和滁州的融合度已经非常高。“如果说,安康电子就是一家滁州本土企业,也丝毫不为过。”彭小华对《电器》记者说。这句话,体现在安康电子运营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在人才培养方面,在公司成立时,安康电子从集团带到滁州了一批管理人才,并在自主研发后吸引并培育了众多研发人才,为滁州家电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黑色家电领域取得不错发展的康佳集团,于2003年在滁州成立了安徽康佳同创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白电),扩展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白色家电产品业务。经过10余年的发展,白电业务已经成为康佳集团第二大主营业务。因此,对于康佳集团而言,滁州的地位变得日益重要。

  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中俊告诉《电器》记者,目前,康佳白电在滁州的冰箱产业布局较为完善,当前产能为200万台,洗衣机年产能为80万~100万台,主要生产波轮洗衣机。然而,当前产能已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康佳白电将于2020年投建一条新的冰箱生产线,届时产能将达270万台;还将投建一条滚筒洗衣机生产线,计划产能为80万台。谈及接下来的规划,张中俊表示,将继续做大做强冰箱和洗衣机产业,进一步扩张空调产业。

  此外,康佳还在滁州当地投资了10家企业。不仅如此,康佳在滁州的投资还在进一步加大。2019年,康佳集团与滁州市政府签订了总投资额为160亿元,包括滁州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安康绿色智能工厂、科创中心、新零售总部等一揽子重大项目在内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掀开新篇章。新产业园前期建设面积673亩,计划2020年全面建成并投入生产。

 

  图为康佳同创生产车间

  作为产业园内的核心企业,安康绿色智能工厂未来将围绕康佳集团彩电智能制造业务,建设成为年产能为1000万台智能产品的标杆工厂。《电器》记者发现,该产业园就在今年刚刚投产的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旁边,使彩电面板的供应变得非常方便。

  另外,创维集团在滁州市全椒县投资50亿元建造的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于2019年1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同样将多品类多元化发展作为重要发展趋势,创维集团在滁州的业务将涵盖空调、彩电以及厨电。

  《电器》记者来到在建的生产基地时,看到了正在建设中的一期工程,计划年产300万台智能空调,将于2020年7月开始投产。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共分三期建设,2022年起达产达效,年产500万台空调(分体机375万台、柜式机100万台、多联机20万台、汽车空调5万台)、200万台彩电(智能4K电视100万台、普通LED电视100万台)及300万台厨电产品(吸油烟机120万台、灶具120万台、消毒柜20万台、热水器40万台),届时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

  更多异地企业落地生根

  此外,还有不少白电企业及小家电企业进入滁州,且与上述企业一样,规模均实现稳步扩张。同时,因为滁州拥有非常完善的冰箱配套产业,使得这些企业均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进入滁州后开始生产冰箱,或者将冰箱基地全部搬迁过来。

  2008年,金帅在滁州市全椒县投建了首个冰箱生产基地,产能为30万台;2011年在滁州投建洗衣机生产基地,产能为100万台,产品以OEM和内销为主。《电器》记者了解到,目前,金帅滁州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小冰箱、波轮洗衣机和干衣机,未来也会考虑配套生产滚筒洗衣机。在产品销售方面,金帅宁波生产的产品以出口为主,滁州因地理优势,生产的产品在中部地区销售。当前,金帅在宁波的产能已经饱和,扩产的可能性已不大,因此,未来滁州工厂在金帅整体布局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

  “我感觉,到滁州来,没来错!”谈及在滁州建厂的感受时,安徽省万爱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孟军毫不迟疑地说。安徽省万爱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是宁波市万爱电器有限公司2012年在滁州投建的企业,主要业务为小容积冰箱,以外贸和OEM为主。

  虽然公司规模不大,但每年都有可观的增长。孙孟军分析称,200L以下的冰箱,利润空间不大,因此大品牌做得不多,万爱则在这个夹缝中找到了自己的特色。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孙孟军说:“目前来看,滁州各方面的配套设施很成熟。因此以后如果有合适的用地,我们可能将宁波的洗衣机工厂也搬迁过来。”

  滁州韩上电器有限公司也是从宁波招商引资而来的企业,2014年开始投产时生产洗衣机,现在也生产冰箱,2018年将宁波的生产地基全部搬迁过来,并将公司总部正式迁至滁州。目前,韩上在滁州的冰箱产能为400万台,洗衣机产能为300万台。

  韩上滁州生产地基发展非常迅速,从2014年2.6亿元的销售额,到2018年已经增长至12亿元。2019年,韩上又投建了一条智能售卖柜生产线,产能为10万台。“家电是滁州的重点产业之一,有很多政策支持。同时,滁州和安徽合肥、芜湖一同形成产业集群,在零部件及装配的发展上也逐渐成熟。”滁州韩上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林说。

 

  图为韩上电器生产车间

  除了大白电企业,滁州还引入了一些小家电企业。其中,滁州东菱电器有限公司是广东新宝电器有限公司全资投资的子公司,也是新宝唯一的异地工厂,2010年在滁州投资建厂,已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投产。目前,滁州东菱生产电热水壶、吸尘器、咖啡机、加湿器、空气净化器,还投建了首条制冷生产线,生产制冰机、酒柜和车载冰箱。“小家电每年的新品数量较多,因此对模具的要求很高,滁州的模具能力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滁州东菱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峰说:“东菱滁州二期规划2020年将开工,可能将生产水家电等产品。同时,东菱还将继续重点发展制冷产品线。”

  2009年,《电器》记者曾对滁州家电产业进行了深入走访。显然,短短十年之间,滁州的家电产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期间,滁州家电产业完成了从侧重单一品类到多品类共同繁荣发展的转变,不少优质企业和项目纷纷落户,使得制造环境全面升级,为滁州家电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滁州,正在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