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滁州家电业:驶入产业升级快车道

2019年11月20日 13:41   来源:《电器》杂志   

  “建这个厂时,对面还是听取蛙声一片的农田。”2011年,为了在滁州苏州北路建家电注塑件配套新工厂,滁州市荣康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结林,生生用了20万元打造了一条简易的道路。现在,他指着不远处林立的高楼说:“你看看现在,这里发展得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听到这番感叹的《电器》记者,时隔十年后,再一次对滁州家电产业进行了深度走访。走访过后,记者明显感到,滁州家电业这十年的发展变化,更像是中国家电产业从“规模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感叹之余,《电器》记者希望以手中之笔真实地记录滁州家电业发生的种种变化,展现出这块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独特魅力”。

  规模继续扩大,牢占产业核心C位

  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拥有厚重发展历史底蕴的滁州家电产业,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初步形成以冰箱、洗衣机、空调和彩电四大家电为主导,以小家电为补充,家电装备、家电配套件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经过十年的发展,滁州家电业除了继续保持这样的产业格局优势,还进一步发展出新的特点,即以家电信息科技创新与服务平台为支撑,形成了智能家电从装备制造到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检测一条龙的全产业链体系。滁州与合肥、芜湖并称安徽省三大家电生产聚集地,成为全国家电制造工业队伍的重要一支。

  与十年前《电器》记者来此走访时对比,滁州家电产业的产值已经整整增长了4倍。滁州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滁州市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实现产值471.1亿元,同比增长11.34%;2019年1~8月,预计产值同比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3%,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不仅如此,家电产业依然是滁州六大支柱产业之一,产业重要性不言而喻。《滁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滁州规模以上家电生产企业数量达到178家,累计占比约11.2%,对规模工业贡献率达到18.3%,拉动规模工业增长百分点为2.1%。毋庸置疑,家电产业依然是滁州“金灿灿”的金字招牌。

 

  “家电行业是滁州最早的工业产业之一,很早就成为滁州的核心产业。早在三十多年前,扬子就成为中国市场家喻户晓的品牌。”面对《电器》记者的采访,滁州市副市长姚志对滁州家电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家电业对滁州工业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以及不可替代的地位,滁州市有着深深的家电情结与深厚的产业底蕴。

  摸准发展脉搏,产业转型升级瞄准智能

  产值规模反映出的产业扩张,只是滁州家电业发展的一个侧面,紧随中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向智能化产业方向迈进,才是滁州家电业这十年最根本的变革和最典型的变化。

  2015年,滁州经济开发区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跻身安徽省首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名单,成为安徽省首个摘得“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称号的地区。

  《滁州市家电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滁州家电十三五发展规划》)更是将智能制造及产品智能化写入“指导思想和发展原则”中,指出滁州市未来要提升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以及小家电等重点产品智能水平,推动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明确“主攻智能制造,实现两化融合”为滁州家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推动智能工厂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加快企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引入柔性化、智能化生产线等。

 

  图为康佳电子智能制造车间

  随后,在努力把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基地打造为支撑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政策风向下,整个产业的智能化热潮在滁州蔓延开来。总投资160亿元的康佳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等系列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米润智能出行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6.9亿元的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干衣机及洗衣机工厂智能制造项目……一大批智能制造项目落子滁州,在显示强大的产业集聚能力的同时,也体现出滁州智能家电产业的发展不断萌发出新的枝芽。

  除了新建的重大智能产业园项目,滁州家电企业生产制造端的智能化改造也频繁进行,经济大环境的遇冷和行业形势的不景气,并没有“冰冻”企业制造升级的热情。见到前来采访的《电器》记者,扬子空调总经理方钊指着工厂内不远处的空地,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在这里,我们即将新建一个11万平方米的空调智能车间,用于生产高端空调产品,28日就要开工建设。”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舒伯特也告诉《电器》记者,从2015年6月起,博西家电就在滁州的冰箱工厂率先采用OLMA生产线机器人及机械手、注塑机械手、注塑自动生产线、封口机、在线压缩机噪声测试等工业4.0解决方案。目前,博西家电滁州冰箱工厂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已经制定了端到端的互联互通战略,并已在91号生产线上试运行。不仅如此,2017年第一季度,博西家电滁州工厂就已实现了首批机器与制造执行系统(MES)的互通互联。“新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将成为整个博西家电集团生产系统中最大的单一智能制造基地。”舒伯特称。

 

  图为博西(滁州)家电产业园生产制造车间

  滁州家电业智能制造升级的“燎原之火”甚至“燃”到配件产业中。从事注塑行业的陈结林在2011年建厂时就给生产线安上了机械手,成为滁州注塑企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个当时被一些同行讥笑为“有钱没处烧”的人,如今尝到了甜头。“正是这些机械手让我的工厂降低了劳动强度、提升了生产效率、减少了安全事故。”陈结林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打算再花上“一个亿”在新生产车间里,将注塑机全部安上机械手。

  除了智能制造,滁州家电产业中产品向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在企业新产品研发中,智能化家电产品的比例越来越高。在此次走访中,拥有智能语音功能的扬子空调、具备智能化功能的康佳冰箱、韩上电器开发的智能感应扣款的饮品售卖机、带有人机对话功能的扬子热能壁挂炉……都给《电器》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单个产品的智能化,滁州家电业也不遗余力推进智能家居的发展。《滁州家电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就提到要“通过整合技术资源,深度跨界融合,将人性智能化服务和高品质产品有机结合,实现智能家居之间互联互通”。

  在2019年5月16日启动的第二届滁州智能家电节上,京东家电除了与博西家电、康佳同创、扬子空调、KKTV电视4家家电企业签订总额60亿元的年度战略订单,还发布了“京东云智能家居大数据平台”和“产业创新云平台”。据悉,未来京东云将持续为滁州家电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

  此外,《电器》记者注意到,针对智能家居云、智慧城市、软件开发云3个领域、计划总投资1亿元的华为滁州智能家居云项目——“华为滁州智能家居云创新中心”也于近期正式落地。在这些企业的助力下,滁州家电产业的智能升级将迈上新的台阶。

  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不断优化的产业链条

  有安徽东大门之称的滁州全市土地总面积为1.35万平方公里,下辖天长、明光2市,来安、全椒、定远、凤阳4县和琅琊、南谯2区,以及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地理位置四通八达,毗邻长三角,为南北之间重要通道,为“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双圈城市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要一翼。这里水陆空交通发达,京沪铁路、京沪高铁、沪汉蓉高铁、宁西铁路和多条高速公路、国道及省道交织成网。清流河等内河航道直通长江,距南京禄口机场、新生圩港口均1小时左右车程,距合肥新桥机场约2小时车程。

  这样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上厚重的产业基础、完备的配套链条、良好的政策环境等,让现在的滁州成为家电企业扎根生存的“热土”,越来越多的家电及配套企业希望在此“落地生根”。滁州已经形成国内家电产区少有的以冰箱、彩电、空调等大家电为主导,以热水器、吸尘器、电热水壶、制冰机等小家电为补充,家电配套件协调发展的绝佳格局,形成了生产、研发、设计、检测一条龙的全产业链体系,建成全国唯一集“中国家电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家电设计与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基地”于一身的国字号家电产业基地,同时也是安徽省家电产品出口基地、优质家电生产示范区。此外,滁州还拥有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检验检测基地、国家电子元器件质检中心,以及国内一流的集家电研发、设计、检验、人才培育为一体的高水平家电科技公共创新服务平台。

 

  通过对滁州家电产区的深度走访,《电器》记者最直接的感触就是,滁州家电拥有非常好的产业生态环境。这里既有博西家电、康佳、扬子等主流企业,又有一大批中小家电品牌企业及配套企业,大大小小的生产企业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和谐发展,相融共生。

  良好的生态氛围也在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其中,创维就是其中之一。此次,《电器》记者亲眼见到了创维正在建设中的智能家电产业园。这个总投资50亿元的产业项目占地面积1600亩,一期工程为年产300万台智能空调项目,二期工程为年产200万台空调和200万台彩电项目,三期年产300万台智能小家电项目。

  2002年在滁州设厂的韩上电器,2018年3月将总部及工厂全部迁至滁州。该公司副总经理吴金林对记者坦承,原来在宁波,家电行业算不上重点行业,政府的扶持力度远不及滁州,而且对于主做内销的企业来说,滁州这里的物流成本要低许多。2018年,韩上电器产值同比增长62.86%,2019年预计产值将达到18亿元。“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吴金林肯定地说。

  除了有吸引力的产业生态环境,完备的配套产业链条绝对是滁州家电业值得骄傲的一大优势。

  滁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滁州冰箱、空调、彩电本地配套率均保持在80%以上。《滁州家电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也写明:冰箱真空成型模具和发泡模具制造在全国冰箱模具生产领域占有70%以上市场份额,在冰箱、冷柜、洗衣机等家电成套生产线非标装备以及太阳能热水器成套生产线非标装备生产方面占据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

  滁州市家电配套产业实力在中国首屈一指。博西家电提供的资料也显示,目前博西家电滁州工厂的本地供应商采购额占比超过70%。不仅如此,在《电器》记者走访滁州时获悉,西门子印度工厂有关负责人现身各个滁州配套企业,正在滁州“疯狂”考察及采购装备及模具等配套产品。滁州家电配套业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这边的制冷配套环境太好了,会让企业忍不住去发展制冷产业。”滁州东菱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峰透露,滁州东菱今年正在建制冰机、酒柜和车载冰箱的生产线。不仅东菱有这样的想法,宁波金帅集团有限公司也将自己唯一的冰箱厂布局在滁州,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正是滁州的制冷配套实力。

  正是受完善配套产业链的吸引,康佳特意将白电事业部总部放到滁州。据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中俊透露:“这是康佳6个产品事业部中,唯一一个在外设立的总部。”

  除了传统强势的白电配套产业链,在黑电产业链方面,滁州也取得了实质性的飞跃发展。总投资240亿元、于2019年第一季度点亮投产的惠科光电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一改滁州家电产业“缺芯少屏”的状况,成为滁州全产业链发展的一项重要布局,将为滁州黑电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便利。“我们新建的产业园就在惠科光电旁边,这样连打包运输的环节都可以直接省略。”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小华说。

 

  图为惠科光电滁州产业园

  不仅如此,《滁州市家电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滁州要壮大电子信息产业,促进电子产品终端、混合集成电路等高端产品和自主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近年来,为家电产品提供电子配套的企业也发展迅速。《电器》记者了解到,2012年,长电集团投资21.5亿元,在滁州设立重要生产基地,成立主要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设计与制造的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自2012年投产以来,产值接近15亿元;2017年,集LED芯片制造、研发、生产于一体的LED行业领先企业达亮电子(滁州)总投资3亿美元项目在滁州落户,达产后,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2018年,滁州也被安徽省列入半导体产业发展弧主体城市。据了解,目前,滁州有6家半导体企业被列入安徽省半导体产业重点企业名单。

  科研实力不断提升,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是决定一个地区产业发展前景的核心动能之一。这两方面实力的提升,也是滁州家电产业十年来的重要变化。

  《滁州家电十三五发展规划》显示,2015年,滁州市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已获批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200多家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孵化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滁州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东检测基地、汽车与家电技术及装备研究院以及国家电子元器件质检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服务平台均已建成。

  截至目前,滁州市家电产业基地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6家、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35个、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63个、获得省级以上新产品称号77个、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5项。

  滁州家电产业对于技术和科研创新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舒伯特表示:“在滁州工业园的制冷和洗碗机技术的生产实践,是博西家电在中国产品研发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博西家电全球研发体系的其他部分例如欧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据《电器》记者了解,滁州家电企业整体的产品技术研发与创新实力也在不断增强。扬子空调与合肥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截至2015年,先后承担了10多项国家级自主创新项目、火炬计划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获批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获“2015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称号。2019年3月发布的扬子“零风感”空调,实现了空调“冷从天降、热从脚起”的舒适送风模式。

  在走访时,康佳集团白色家电事业部副总经理肖剑告诉记者,目前,康佳白电的技术研发已经向食物生态链领域扩展。他当着总经理张中俊的面笑着告诉记者:“在技术研发投入方面,老板特别大方,只要是这方面的项目报告,批得特别快,目前我们一年的技术研发投入已经达到1亿元。”

  目前,企业也越来越热衷在滁州建设科创项目。在康佳总投资160亿元的智能家电及装备产业园项目中,其中10亿元是用来打造位于滁州经开区高铁站区滁州原创科技城的康佳科创中心。而创维也将用3~5年的时间在滁州打造出科创示范小镇。

  不仅整机企业,滁州家电产业配套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升级意识也在觉醒,为整个产业的创新与升级带来新的活力。《电器》记者到访时,安徽擎天伟嘉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工厂里,正在同意大利知名装备企业共同研发一条高端生产线。该公司总经理王一风在介绍企业情况时所说的一句话令记者印象最深:“我们公司的定位是做高端科研型企业,做行业的领头羊,带领整个行业向高端化发展。”

  同是装备制造企业,安徽鲲鹏装备模具制造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家电成套装备制造企业,其研发出的CNC数控折弯高端钣金装备和带有自动换模功能的旋转门发泡,获批11项专利,填补国内外空白。

  “规模增长有一天会走到尽头,技术进步没有尽头,技术实力才是企业未来发展的衡量目标。”安徽鲲鹏装备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海啸的话,道出了滁州家电企业热衷技术创新的初衷。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