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上半年净利增幅超七成 军工板块扩张提速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上半年净利增幅超七成 军工板块扩张提速

2015年07月21日 09:45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TCL集团发布2015年中期业绩简报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50亿元—21.0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9%—75%。

  业内人士认为,TCL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TCL多媒体和通讯业务业绩的提升,同时华星光电的盈利超出年初预定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TCL近期在资本领域也动作频频,加速多元布局。在年初完成收购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一二”)约11%的股权后,时隔不足半年,TCL集团计划再次增持七一二股权,进一步加强在军用通信领域的布局。

  利润20亿元增幅逾七成

  今年以来,TCL继续发力推进“智能+互联网”战略转型及建立“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双+”转型战略。市场人士认为,从TCL业绩和转型均超预期。TCL今年上半年运营业绩实现良好增长,TCL通过的垂直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工业能力,正在逐渐发挥潜能。

  TCL方面重点在多媒体和通讯业务进行了调整。TCL多媒体在持续进行产品结构和销售渠道的优化的同时,还对管理架构进行了调整,有利于优化组织架构和决策机制,从而进一步提升多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TCL多媒体累计实现液晶电视销量771.6万台,通过公司智能网络电视终端运营的累计激活用户已达906.3万,日均活跃用户数已达344.0万。快速增长的用户数据显示,未来TCL智能电视所带来的服务业务的收入将持续增长。

  TCL方面称,TCL通讯将继续扩大全球市场份额。上半年实现销售手机3483.5万台,同比增长16.3%,其中智能手机2088万台,同比增长38.9%,智能手机销量占比从去年同期50.2%提升至59.9%。

  液晶面板产业方面,华星光电受益于主要产品均价高于去年同期,材料成本及单位固定成本同比下降,预计盈利超出年初预定目标。报告期内,华星光电玻璃基板累计投片量为78.6万片,同比增长3.27%。

  热衷军工板块

  在布局上进一步扩张的TCL,将触角伸向军工领域。7月16日,TCL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以约2.82亿元受让七一二公司11.07%的股权,相关股权于6月12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

  七一二作为国内最早的大型综合性电子工业企业之一,在新一代军用机载通信系统等电子产品领域具有明显的行业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TCL方面表示,选择再次增持股份,显然看重了军用通信产业的巨大发展前景,同时能够增强公司商用系统业务群的综合实力。

  这不是TCL第一次涉足军工领域。今年2月份,TCL集团以2.76亿元的价格获得七一二公司10.84%的股权。而本次增持完成后,TCL持有七一二的股权将上升至21.91%,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TCL有望与七一二公司原有股东共同发挥渠道和技术优势,加强在单机通信设备及通信系统等领域的研发和合作。

  对于此次TCL深化在军工和通信领域的布局,进一步拓展商用系统业务。业内人士认为,TCL集团在产业链延伸和战略投资层面快速延伸,其良好的业绩给充裕的资金流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就在今年上半年,TCL在还刚刚参与了香港唯冠国际重组,并更名为TCL 显示科技。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其通过资本市场获得长期稳定及低成本的资金以投入研发和供应链整合,有效地增强新型显示技术的创新能力和对上、下游产业的整合能力。TCL频频将触角伸向与热门领域,可见其多元化步伐正在加速。包括军工业务在内的商用系统业务,将是TCL集团未来重要的增长方向。

  而TCL的多元化产业结构图谱越发清晰,除了TCL多媒体电子、TCL通讯科技、华星光电、家电产业集团等核心产业,TCL新组建的商用系统业务群以B2B业务为核心,还包括商用显示、科天智慧云公司、军工电子、医疗电子、照明等产业。

  此外,随着近期国内资本市场的波动加剧,TCL果断公布股份回购计划,同时多次现金增持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昨日,公司还公告主要股东增持计划,紫光通信基于对公司目前价值的判断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拟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股数不少于100万股。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