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道地药材对膏方药效作用至关重要

2021年07月12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10日,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2021年常务委员工作会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阿阿胶或公司)召开。会议主要听取2020年度膏方分会工作总结,进一步完善2021年度工作计划,传达中华中医药学会有关分支机构工作指导及考核内容,听取常务委员代表对本省膏方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总结,共同探讨、交流经验,促进全国各地中医膏方工作的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膏方又称“煎膏”“膏滋”,是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慢性病综合作用的成药。膏方的制作十分严苛,原料取材的道地性、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生产环境与设备的规范性等要求无比考究,全部制作过程操作严格并通过精细加工制成。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滨博士曾提到,无胶不成膏、好膏用好胶,胶类道地与否直接影响到膏方质量的好坏,道地药材东阿阿胶往往是膏方收膏时必需品之一。

  河南省中医院肿瘤科主任刘培民表示,一个好的膏方最关键的是道地药材,如果没有好的阿胶的选用,膏方就产生不了对精气神的补益作用,因此道地药材的选用对膏方的药效发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悉,有3200个中药经典名方含有阿胶,其广泛应用于内科、妇科、产科、呼吸、血液等。与此同时,10多年来,东阿阿胶与全国重点省级中医院和综合性医院实施战略合作,立足于推进医疗膏方研发、临床研究和推广,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东阿阿胶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临床上,通过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这个平台,与名院名医有效推进“一人一方”和“协定膏方”,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东阿阿胶不断开展产品功效研究,首次阐明阿胶补血机制、对肺损伤的保护机制,开发了东阿阿胶粉、阿胶珠中药饮片等新产品20余种,做到“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让传统中药焕发出时代光彩。

  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副院长陈昕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好的膏方,需要好的医生开好的药,好的膏用好的胶。东阿阿胶是道地药材,近几年来在熬制膏方的过程中,东阿阿胶的品质一直保持非常的良好,病号在服用使用了东阿阿胶的膏方后疗效是非常好的。”

  陈昕琳还表示:“今天来到东阿阿胶原产地,看到这么多延伸的产品,包含花简龄阿胶粉、阿胶珠、桃花润面膜、护肤品等。在整个产业化当中,东阿阿胶不单单只是针对病人服务,而且做养生保健服务,并延伸到美容服务,甚至部分产品儿童可以少量服用,还是非常让人可喜的现象。”

  据了解,东阿阿胶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顺应消费模式变化,将传承和创新完美融合,大力推行新产品的研发。公司去年推出的花简龄阿胶粉健康小金条上市之初便受到一众年轻消费者追捧。同时,今年“桃花润”和“花简龄复合阿胶粉”等品系的推出,更是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东阿阿胶这一中华老字号品牌的认知。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