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卢小青:乘中医药东风,华润江中开启新征途

2019年11月11日 09:54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健康中国是国家发展方向,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在推进全民健康的过程中,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瑰宝至关重要。中医药产业伴随我国40年的改革开放,风起潮涌、蓬勃发展,在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迎来了高光时刻。

  2019年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国家法规、纲要相继重磅出台。不难发现,中医药产业的最好时代,已经到来。数据显示,从1996到2016年,在中国现代化发展的20年中,中药产业的增长达到36倍之多。而根据《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制定的中医药行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中药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823亿元,年复合增速15%,中药企业收入占整体行业比重从29.26%上升到33.26%。

  华润江中作为全国十佳知名中医药企业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深度理解会议精神,随即便于11月8日召开了江中制药五十周年大会暨2019中医药健康发展大会,积极响应国家对中医药工作“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指示。华润江中党委书记、总经理卢小青在会上指出:“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是我们的根基。江中不仅要成为胃肠日常用药的专家与领导者,更要做中药创新的引领者,成为家中常备药践行者。”

  “中医药日常化”,似乎是江中特色,也为江中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50年来坚持中医组方配伍理论基础,努力传承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让人们相信中药的疗效。坚守药材的道地性,让人们放心吃中药。正是江中制药颠覆了消费者心中对中药的刻板印象,让中药走进千家万户。华润江中的非处方药产品占到营收的80%以上,日常助消化的江中健胃消食片、肠道日常调理的江中利活乳酸菌素片……深入人心的品牌和产品共同撑起了江中的行业地位。目前,江中健胃消食片的年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江中利活乳酸菌素片2019年门店零售额已达7亿元,是江中接下来要打造的另一个10亿大单品。江中正是通过这一胃一肠,双核驱动、双强合力,集中兵力打造“胃肠消化类用药专家与领导者”的独角兽目标。

  诚如卢小青所说,将中医药与现代人“日常”生活相融合,江中践行了五十年。伴随着中医药产业高光时代的到来,江中制药作为中医药企业代表,接下来如何切实展现新作为,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变得迫在眉睫。

  如果说“中医药日常化”是江中特色,那么“江中式创新”则是企业发展立于市场不败之地法宝。江中制药在对创新的坚持上,似乎有一种极致到底的执念。这种“偏执”体现在勇于开拓,敢于发出掷地有声的呐喊:传承创新五十年,我们要做家中常备药的践行者!当别人墨守成规,江中敢于打破常规,让中医药智慧走近千家万户。

  秉承匠心,行稳致远。三千亩的“最美药谷”江中药谷天人合一,全球先进的高速全自动无人操作中药液体制剂生产线,秉持“绿色环保、高度自动化、节能型智能化建筑”设计理念,成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江中有国家批授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有国际领先的中药提取可视化、数字化的智能生产线,在行业内首屈一指;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3个省级研究中心、2个省级创新团队,用工匠精神打磨产品,用科研实干铸就健康典范。江中和初元两个中国驰名商标,今年6月份世界品牌实验室最新发布的世界品牌五百强榜单上,江中的品牌价值高达237.36亿,位居全行业第六。

  2019年,江中制药成立50周年之际再行创新之举,加入华润,大江入海。面向未来,江中踏上了新的征程,编入大航母战斗群后,华润的平台力、资源力、影响力将为江中药业赋能,助推江中新一轮发展提质增速。与此同时,江中通过重组并购桑海、济生,整合优势OTC产品,不断丰富江中品类,用多品类多品牌联合出击,打造产品集群,布局构建“品牌联合国”。

  五十年来,江中制药一直根植于中医药行业,坚守一份中医药人的初心不变,打造了一批家喻户晓的、消费者喜爱的、安全有效的、性价比高的良心好产品。华润江中元年,也意味着江中制药下一个50年的开启。中医药产业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江中也踏上了新征程,走上了新轨迹。卢小青对创新发展战略坚信不移:“坚定走品牌创新驱动之路,立足中医药行业,聚焦OTC品类,布局大健康产业,成为中药创新的引领者,家中常备药的践行者。”(刘志奇)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