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过春节,名医来支招6】春节期间易失眠 四川名中医吴节:睡前热水+中药泡脚可缓解

2019年01月29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徐航)春节长假与亲朋好友外出游玩,很多人或多或少都会出现睡眠紊乱乃至失眠的症状。春节长假将要结束,如何调节“生物钟”,找回规律的作息时间?四川省名中医、四川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吴节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名医汇》健康访谈节目时指出,患者可以在睡前用热水加中药泡脚,或者进行简单的养生操来缓解失眠现象。

  现在社会生活、工作节奏快,很多人会出现失眠现象。吴节表示,针对情绪障碍引起的失眠,建议患者可服用逍遥丸来疏肝理气;如果亚健康人群或更年期人群出现上身发热、下肢寒冷的症状,首先可在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或添加花椒、干姜、艾叶等中药煮水泡脚,将上身的“火”引到下肢,达到引火归元的疗效;其次,灸法也是患者可以自己在家操作、比较简便的治疗失眠的手段,患者对涌泉穴、太溪穴、复溜穴等穴位做灸,下引肝肾之火,能有效缓解失眠症状;第三,中医认为心肾不济,心火旺盛,肾水无法济心火是导致失眠的原因之一,患者睡前做一个简单的养生操,互相搓热掌心中间心包经的劳宫穴、脚掌上肾经的涌泉穴,可以交通心肾,有助养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