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思予代表:提升基层救治能力

2023年03月05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仇莉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孙思予表示,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2022年11月以来,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了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作为一名来自医疗战线的代表,他和同事们都倍感振奋,也感触良多。

  他说,3年来,每当疫情来袭的危急时刻,医务工作者都会挺身而出。辽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扶持发展重症、呼吸、急救等一批重点专科,打造了一批“家底厚实”的公立医院,保证医务工作者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如今,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孙思予代表建议,做好科学防控要加强基层急症、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医疗实践中,分秒必争的急症、重症救治是基层医疗最大的短板。卫生行政部门在布局上级公立医院帮扶基层医院时,要加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建设,提高急症重症的救治能力。此外,要加强生物医药产学研医协同。打造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平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和技术。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应抓住这个窗口期,拿出更多真招实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科学防控,提振信心,把准平衡点,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加速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孙思予代表表示。 (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仇莉娜)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孙思予代表:提升基层救治能力

2023-03-05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