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发挥中医药优势 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2023年03月08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郭文培)在我国医卫事业从以治疗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进程中,如何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相君将答案聚焦在了中医药抗衰老上。吴相君代表指出:中医药抗衰老相关的研究有着悠久历史,并积累了丰富的医学经验,建议发挥中医药抗衰老优势,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相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现代研究表明,正常衰老是一种必然的生理状态,过早衰老则是一种疾病,导致老年性疾病早发、高发,应进行干预。”吴相君代表表示,抗衰老是将非正常衰老拉回到正常轨道上,进而有效改善衰老加速带来的健康状况和生命质量问题。然而,部分人群对抗衰老的认知尚显不足,导致对于过早衰老的干预措施大多停留在皮肤等外在系统的护理上。加之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使身体各项生理机能“过早衰老”,导致心脑血管、糖尿病等老年性疾病早发、高发。 

  为此,吴相君代表建议,加大抗衰老理念宣传力度,提升居民抗衰老认知。具体而言,包括完善国家中医药抗衰老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搭建抗衰老科普传播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众抗衰老知识宣传活动;积极倡导“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的健康生活方式;编辑出版抗衰老科普读物,帮助居民树立全生命周期的整体抗衰老理念,进一步提升大众科学抗衰、防衰的健康素养。 

  同时,支持构建中医药抗衰老研究机构技术交流平台,组织研究机构与相关企业利用现代技术和方法,进一步探寻中医药抗衰老的理论依据和科学证据;鼓励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加速中医药抗衰老相关产品的研发;支持医疗机构建立专业抗衰老门诊,提供咨询及诊疗服务;推动中医药抗衰老服务和产品早期应用,积极干预过早衰老,改善老年性疾病早发、高发的趋势,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助力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发挥中医药优势 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2023-03-08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