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医药推出“知识产权随问随答”栏目 国内药企专利数量暴增

2021年03月31日 15: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的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对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生物医药行业更是因为具有科技含量高、投入资金多、回报高等特征,决定了其对知识产权有着很强的依赖性。为迎接即将到来的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国信医药知识产权咨询中心日前推出“知识产权随问随答”栏目,以问答的形式将知识产权领域基础知识及热点问题系统的介绍给读者,为读者答疑解惑,从而引导社会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知识产权随问随答”首期推出的内容为专利的相关科普。我国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作为一种专有权利,专利具有独占性、地域性、时间性的特征。其意义在于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鼓励发明创造,推动发明创造的应用,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专利对我国药企的创新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现如今,各大药企尤为重视专利的申请与保护,专利数量正呈现爆炸式增长。数据显示,国药集团、科伦医药专利申请量更是超3000件。去年10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专利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新《专利法》不仅规定了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还新增了药品专利早期纠纷解决机制(亦称药品专利链接制度),这对我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小黑板划重点:

  专利是什么?为什么要申请专利?

  我国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

  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

  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

  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整体或者局部的形状、图案或者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

  作为一种专有权利,它具有以下三个主要特征:

  其一,独占性,也称垄断性或专有性,是指专利专属权利人所有,专利权人对其权利的客体(即发明创造)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其二,地域性,是指一个国家依照其本国专利法授予的专利权,仅在该国的地域内有效,对其他国家没有约束力,外国对该专利权也不承担保护的义务。如果我国一项技术具有国际市场前景,则除了要在我国申请专利外,还应当及时向外国提出专利申请,否则在外国是得不到任何保护的。另一方面,如果一项发明创造没有在中国获得专利权,即使获得了外国的专利权,其在我国也得不到任何保护,任何人都可以在我国境内自由利用该技术。

  其三,时间性,即专利权的保护具有法定的期限。期限届满后,专利权人就不再享有专有权,任何人都可以无偿利用该发明创造。各国的专利法对专利权的有效保护期限都有各自的规定,我国《专利法》第42条规定:“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五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于企业而言,申请专利有何益处?

  其一,独占市场。企业研发新的技术申请专利,在取得专利权后可以垄断制造、使用或销售自己的专利产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独占市场,任何人未经企业的许可不得使用该专利生产销售产品,这样就大大防止竞争对手抢用专利,分占市场。

  其二,企业宣传。如果企业的某个产品是被专利保护的产品,那么在产品的宣传广告或产品包装上就可打上专利标志,消费者看到专利标志后会提成对商品的认同感,进而也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

  其三,技术保护。企业费尽心血研发的技术拥有了专利权就相当于在所属领域内明确了自己的专属权,在法律上就有了安全保障,能够防止他人盗用自己的产品和技术。

  其四,无形资产。专利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可以通过转让带来收益,也可以向他人收取一定的许可实施费来允许他人使用专利,还可以抵押估值作价等,为企业增添收益。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国信医药推出“知识产权随问随答”栏目 国内药企专利数量暴增

2021-03-31 15: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