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漱口水真的是口腔清洁的“神仙水”吗?

2021年09月18日 14:21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说到保持口腔健康,除了早晚刷牙外,漱口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市面上的漱口水琳琅满目,各种口味、各种功效,有的宣称防口臭,有的能除菌,有的能美白牙齿,有的甚至能治病······

  漱口水真的有用吗?使用漱口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今天药娃就跟大家一起走进漱口水大家庭,来看看漱口水的那些事儿——

  清洁卫生古人也用 

  其实,追溯起来,漱口水可比牙刷的历史久多了。早在我国的先秦时期,就有人使用各类物品单独或者混合使用来制作简单的漱口水,最常见的就是盐。孔子的弟子在《礼记》中曾记载:“鸡初鸣,咸盥漱”,说的就是古时候的人们在早晨用盐水漱口。

  还有古人会选择有清新口气作用的茶水作为漱口水,“多喝茶,不烂牙”也由此而来。茶叶中富含的氟化物的确会对保护口腔起到一定的作用。

  是的,没错,漱口水对于日常口腔卫生和清洁的确有帮助。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漱口水都具有以下功效:

  01 清洁口腔。

  饭后漱口是大众都熟悉的生活卫生习惯,定期漱口可以起到冲洗牙齿表面食物等残留,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

  02 清新口气。

  目前市场上很多漱口水都会有薄荷味、茶香味等,漱口后能够清新口气。

  03 预防口腔疾病。

  对于常发口腔疾病的朋友,定期的漱口可以预防和治疗口腔部位的疾病。

  04 抑菌杀菌作用。

  很多漱口水具有抑菌、杀菌成分,能够有效杀灭口腔部位的细菌,如古人发明的“苦参汤”、现代漱口水中常含有的氯已定、酒精等。

  长期使用未必健康

  虽然漱口水确实可以保护口腔健康,但是用不好还是会有一些危害的。

  首先,常用漱口水影响最大的就是口腔菌群。口腔菌群和胃肠道菌群一样,既有有益菌,也有不少的中性菌和有害菌。长期用漱口水尤其是含有杀菌剂的漱口水,会破坏原有的口腔菌群平衡。最显著的影响就是会导致一些常见的口腔益生菌如乳杆菌等急剧减少,而放线菌属等有害菌大幅上升,反而容易爆发各类口腔疾病,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口腔溃疡、黏膜脱落甚至坏死等的发生。

  其次是过敏反应。口腔部位的菌群失调容易导致口腔免疫力下降,尤其是在婴幼儿免疫系统发育的早期和青少年时期,长期用大量的漱口水会导致口腔菌群多样性大幅降低,有害菌滋生,从而引发各类过敏性反应。

  长期用漱口水还容易诱发一些胃肠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

  规避误区正确使用

  漱口水有利有弊。那么,怎样使用才能发挥有益作用而规避危害呢?

  使用漱口水时,一定要注意规避以下几个常见误区:

  01 选择富含抑菌制剂的漱口水

  对于没有口腔疾病的朋友,在选择漱口水时要避免以下具有杀菌功效的成分,包括:氯己定、西吡氯铵、度米芬、硫酸盐表活、乙醇、水杨酸甲酯等。

  上述成分长期使用很容易导致口腔菌群紊乱,不仅不利口腔健康,反而易导致各类口腔疾病。

  这些抑菌漱口水仅适合用于刚做完口腔手术和患有严重口腔疾病的患者使用,而且需要在专业的医务人员指导下使用。

  02 用漱口水代替刷牙

  很多人觉得漱口水方便,便用漱口水取代刷牙作为每日口腔清洁的方法,殊不知,刷牙不仅能够更深层次清理口腔,还能够在牙齿表面覆盖保护层,而漱口水最多只能作为临时口腔护理使用,因此不能光漱口不刷牙。

  03 每日定时多次使用同一漱口水

  每日多次使用漱口水,即使成分安全也容易导致口腔菌群紊乱,因此,建议每日漱口不超过2次,且非必要勿多用。

  长期使用同一成分、同一品牌的漱口水同样会出现某一类菌群的过度消耗或滋生,因此要定期更换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的漱口水。

  正确的使用方法是:

  将漱口水倒入瓶盖或量杯中,约20毫升;一次性倒入口中,闭上嘴巴漱口,漱口时间一般在30s以内,确保口腔前后、臼齿和门牙、舌头和上颚都覆盖到;吐掉漱口水,切勿吞咽。

  至于什么时候使用漱口水,没有硬性的准则,一般建议每天使用两次。刷牙和使用牙线后,马上使用漱口水,可以有助于强韧牙釉质,抵御牙龈方面疾病。

  温馨提示:

  如果您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病病史,或者正处在孕期、青少年期,应尽量少用漱口水作为口腔清洁的选择,避免使用含有类似酒精类的具有强烈刺激性的漱口水。如有相关口腔问题,一定要在专业的口腔医生指导下使用专业漱口水,切不可盲目使用,以免产生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