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校园魔王”诺如病毒频频捣乱,快来了解它,制服它!

2021年01月26日 17:19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看到以上新闻,是不是被吓到了?尤其是家有学龄儿童的爸爸妈妈,是不是都开始忧心忡忡了? 
  今天,药娃把诺如病毒“抓”了来,让它好好介绍一下自己。 
  诺如病毒的自我介(炫)绍(耀) 
  哈喽~大家好,又到了一年当中和各位频繁见面的时候了。没错!我就是诺如病毒,人称校园大魔王,是导致急性肠胃炎的主要致病原之一。 
  我特别喜欢秋冬季在校园里对学生们发起突然袭击。另外,我还喜欢热闹,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养老院、医院、旅游区等也是我常去的地方。 
  我不仅本领高,传染性强,还有很多特点,比如:潜伏期短、变异快、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等,这些使我能很容易在人群中传播。一旦中招,大多患者会出现呕吐和腹泻的症状,有些人还会恶心、腹痛、头痛、发热和肌肉酸痛。 
  每当患者呕吐或腹泻时,粪便和呕吐物中就含有大量的病毒,我就会趁着这个机会到处传播:飘在空气中、依附在手上、附着在桌椅和门把手等物体的表面。这样,健康的人接触到被我污染的地方,也就中招啦! 
  诺如病毒的克星 
 
 什么?你问我最怕什么? 
  我当然是最怕讲卫生了。如果小朋友们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那我就无从下手啦! 
  另外,我还怕像「84」这样含氯的消毒剂,还有高温煮沸、暴晒及紫外线灯也会杀死我。如果有人感染了我,呕吐或腹泻后,用了正确的方法及时对被污染的家具、地板和衣服进行消毒,我就无计可施,只能被消灭掉了(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呕吐或腹泻后,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洒上消毒液,并用纸巾、抹布等遮盖物覆盖 30 分钟,再行清理)。 
  再悄悄告诉你们一个我的小秘密,我是不怕医用酒精的,也不怕抗生素哦!感染我之后,是没有特效药物的(抗生素对诺如病毒无效,还会因抗生素滥用而引起别的副作用)。 
  不过,也不要太担心。其实我是一种自愈性的疾病,和感冒一样,只要对症治疗就可以了。 
  当然,如果你感染了还坚持带病上班或上学,我就太开心了,因为我又可以接着去感染其他人了。不过,如果你们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我就基本没有传播的机会了。 
  好啦,就给你们说这么多,我要去看看还有哪儿能“玩耍”一番!你们小心点哦! 
  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感染诺如病毒的风险就很低。如果真的不幸“中招”,您可千万别急着上学,避免传播给其他小伙伴,并按照医生的嘱咐对症治疗,就会很快恢复的!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