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见好就收”能避免抗生素耐药性吗?

2021年01月26日 17:15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谣言:抗生素长期应用易产生耐药性,“见好就收”能避免抗生素耐药性。

  辟谣:

  抗生素是一种可抑制细菌生长或杀死细菌的药物,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接触到。当身体里的细菌被杀掉,身体的感染自然也会减缓。但是,抗生素的使用还是有风险,这个风险就是所谓的“抗生素耐药性”。耐药菌从何而来?

  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带菌体,人和细菌处于一种长期共生共存的关系。这些细菌中,多数很容易被抗生素杀灭,极少数对抗生素耐药,不会被其杀灭。但这些耐药细菌与其他对抗生素敏感的细菌在共同的生活环境中,生长和繁殖均处于劣势,无法大量繁殖。

  使用抗生素会打破这种平衡状态,大量的敏感细菌被抗生素杀灭,极少数的耐药细菌会趁机繁殖,从而造成耐药菌的感染。同时,还会将耐药基因通过遗传或接合的方式传给同类或不同类的细菌。因此,抗生素的应用对于细菌耐药的产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见好就收”不可取

  抗生素的应用时间是细菌耐药产生的重要影响因素,应用时间越长,产生耐药性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尽可能地缩短抗生素应用时间是避免细菌耐药的重要手段。但是不能因为这个原因,就说抗生素应用的时间越短越好。“见好就收”也不是避免细菌耐药的有效手段。

  感染性疾病症状的好转甚至消失,不代表细菌被完全清除,这个时候如果停药,无疑会带来复发的风险。已经被抗生素大量杀灭或抑制的细菌很可能会因为药物的停用卷土重来,不仅使原有的治疗前功尽弃,更会因为抗生素的反复应用诱发细菌耐药。

  对于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何时停用抗生素,要结合细菌的类型、感染的部位、感染的严重程度等综合评估,至少应在患者体温正常、主要症状消退后3~4天方可停药。情况特殊的患者,应慎重评估后确定停药时间。

  辟谣专家:郑芝欣,南阳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

  审核专家:史艳玲,河南省药学会副主任药师

  出品人:科普中国-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