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甲减加重!药物加量需谨慎,小心踩这3个“雷”

2021年01月26日 17:09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60多岁的张大妈桥本甲减10多年了,刚发现的时候甲状腺相关抗体很高,但甲功还好,刚开始吃1/4片左甲状腺素(优甲乐,L-T4),中途加量到1/2片,上个月复查甲功医生又给加量了......

  一直控制不错的甲减加重了,咋回事?

  进一步询问发现,她听其他甲减病友说,甲减主要是因为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原料不足,要多吃富含碘的食物才行。所以她经常喝海带汤,吃虾皮下面条,每次到超市都专门挑含碘盐炒菜。

  殊不知此甲减非彼甲减也!海带汤、虾皮、含碘盐很可能就是甲减加重的元凶。

  甲减与桥本甲减

  甲减:全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主要是因为体内缺乏内源性甲状腺激素导致代谢降低。临床上多表现为面色苍白、怕冷、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厌食、腹胀或者月经异常等。

  桥本甲减:由桥本甲状腺炎引起的甲减,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临床上多表现为出汗减少、畏寒、动作迟缓、掉发、记忆力减退、容易疲劳、大便秘结等,少数患者伴有粘液水肿。若诊断为桥本甲减,需要服用L-T4治疗,定期复查调整用药,维持甲状腺功能正常。

  平时甲状腺功能控制得很好的甲减患者,如果甲减莫名加重,可能并不需要急于调整L-T4的剂量,而要先谨防三个「雷」。

  1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一旦桥本进展到甲减期,基本上意味着终身服药了。有些患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无法连续坚持服药,影响疗效。

  最佳服药时间:早餐前60分钟空腹吃1次L-T4,如果不能早餐前1 小时服用,睡前服药也行,但要记得与晚餐至少间隔3小时。

  2食物、药物影响L-T4吸收

  除了摄入碘会影响L-T4吸收,咖啡、大豆制品、钙片、部分胃药(达喜、铝镁加、铝碳酸镁等)、铁剂、补充微量元素的药品(善存、爱乐维等)服用时,均要与L-T4间隔4小时以上。

  3其它疾病在捣乱

  L-T4的吸收障碍也可能是某些疾病在捣乱。胃内正常的酸性环境,可以为随后L-T4在小肠的吸收铺路,而幽门螺旋杆菌(HP)相关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乳糜泻等胃肠疾病可能通过影响胃内的这种酸性状态,成为L-T4吸收的绊脚石。

  温馨提示:

  1.定期复查甲功。  

  2.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

  3.保持心情愉快,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疾病。

  4.由桥本甲状腺炎引起的甲减患者要低碘饮食,最好是吃无碘盐。应多吃含维生素高的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食物。

  作者:武汉市第一医院 刘杨从

  审核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 主任药师 李国辉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