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患了甲亢,医生却开甲减药?

2021年01月26日 16:51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我是甲亢患者,大夫让我服用甲巯咪唑和左甲状腺素,我看了说明书这两个药作用相反,能一起用吗?”

  撇开病因不谈,甲减是甲状腺素少了,甲亢是甲状腺素多了,为什么都能用左甲状腺素治疗?

  甲巯咪唑是甲亢治疗的一线药物,疗效确切且相对安全。

  左甲状腺素属于外源性激素,口服给药可发挥与内源性激素类似的作用,用于治疗因甲状腺素缺乏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

  甲亢还补充甲状腺素?

  使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时,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会逐渐减少,但是药物治疗无法精准地将激素减少到刚刚好的正常状态,继而可能伴随产生药源性的甲减,这时就需要结合血清学指标来调整甲巯咪唑的用药剂量,附加使用左甲状腺素进行平衡。

  抗甲状腺药物抑制甲状腺素的合成,致使甲状腺素分泌减少引起甲减,不但可以刺激甲状腺肿大,还可引起促甲状腺素代偿性分泌增加,会导致突眼加重。因此,联用左甲状腺素可预防甲状腺肿大和突眼症状。

  什么时间服用TA最佳?

  早餐前30~60分钟空腹服用左甲状腺素效果最佳,服用时间不便的患者,也可以选择睡前给药。

  左甲状腺素是一种合成的甲状腺素,由于其半衰期长,约为7天,一般在初治或调整用药4~6周后才达稳态,因此在用药初期不能根据症状擅自停药或更改剂量。

  服用甲巯咪唑要注意什么?

  服用甲巯咪唑期间,有粒细胞缺乏的风险,尽管发生率不高,但后果很严重。建议患者在治疗初期的前3个月,每周一次血常规检查,维持治疗期间每月1次血常规检查,如果伴随口腔炎、咽炎、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就诊。

  甲巯咪唑对肝脏有一定的损伤,建议治疗初期的前3个月,每月做一次肝功能检查,如果出现厌食、恶心、上腹部疼痛、尿黄、皮肤黄染等症状建议立即就医。

  两者适用于所有甲亢患者吗?

  答案是否定的。

  如果患者怀孕了,两者就不能联用了。因为妊娠期联用势必会增加甲巯咪唑的用量。甲巯咪唑可通过胎盘,导致胎儿甲减。

  甲巯咪唑和左甲状腺素联合治疗甲亢是合理用药,能改善其临床症状并减少其并发症的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药物治疗过程中,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在医生药师的指导下用药,切忌擅自停药或调整剂量。

  作者:苏州科技城医院 何素梅

  审核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 主任药师 李国辉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