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孩子发育延迟,智力低下……小心甲减在作怪!

2020年12月23日 16:08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儿童获得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是指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所致的全身性代谢综合征,是儿童中较常见的甲状腺功能异常。
  与成人甲减不同的是,患有甲减的儿童会因此影响生长发育,从而牵扯出一系列的心理变化、性格改变等问题。
  儿童甲减有什么表现?
  一般情况下,孩子会出现食欲减退、体重增加、便秘、怕冷、脖子变粗、脱发、乏力、活动减少、睡眠增多等症状。
  大多数儿童还会出现青春期发育延迟,如智力低下、记忆力差、学习成绩下降;一些患儿也会出现性早熟,其特征为女孩乳房发育和阴道出血,男孩巨睾丸。
  需要做哪些检查?
  确诊性检查:测定血清游离甲状腺激素(FT4)和促甲状腺激素(TSH),若血TSH增高、FT4降低者,诊断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若血TSH增高、FT4正常,可诊断为高TSH血症。若TSH正常或降低,FT4降低,诊断为继发性(获得性)或者中枢性甲低。
  辅助性检查:甲状腺B超、甲状腺放射性核素摄取和显像、X线摄片、甲状腺球蛋白(Tg)测定、抗甲状腺抗体测定等,明确病因。
  获得性甲减如何治疗呢?
  治疗首选左甲状腺素钠,每日一次口服,尽早治疗,使甲状腺功能恢复到正常水平,患儿逐步接近正常儿童的生长和发育。
  在服用左甲状腺素钠期间,应避免与豆奶、铁剂、钙剂、消胆胺、纤维素和硫糖铝等可能影响甲状腺素吸收的食物或药物同时服用。
  在服药期间,患儿如果出现呕吐、心慌、出汗、烦躁不安、头痛、发热、视力变化、注意力分散以及行为方面的问题时,需及时咨询医生。
  治疗后2周抽血复查,医生需要根据化验结果及患儿生长发育情况做调整,进行个体化给药。
  开始左甲状腺素钠治疗后4~8周需复查甲功。复查甲功的频率与患儿的年龄有关,具体应听从医生安排。

    注意事项:
  1.不盲目补碘。过量的碘不仅不会缓解病情,还会造成甲状腺功能衰退,使病情加重。
  2.忌食寒凉、生冷食物。
  3.少吃脂肪和富含胆固醇食物,比如奶油、动物脑及内脏等,因为甲减患者常有高脂血症。
  4.避免食用过咸的食品,如咸鱼、咸肉、腌菜等,以免加重水肿。
  5.保证营养供给,宜吃高蛋白、高维生素、富含钙及铁剂等易消化的食物。
  患儿接受数年治疗,停药一个月后,复查甲状腺功能,若能够保持正常的甲状腺功能且已完成生长和青春期发育,就不需要终生服药。其他情况则需经医生重新评估后判断是否需要继续治疗,切不可擅自停药。
  作者:苏州科技城医院 张金珠
  审核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 主任药师 李国辉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