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 | 科学用药解便秘,生活习惯更重要

2020年12月16日 17:04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便秘发病率约9%~13%,其中28%~50%为老年人。便秘会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粪块阻塞性肠梗阻,增加肠道肿瘤的发病风险等。
  老年人便秘需个体化治疗,应根据病因遵医嘱使用药物。
  治疗便秘的药物分为以下几类:
  1.容积性泻药:麦麸、硫酸镁等,适用于轻度便秘。
  2.渗透性泻药:乳果糖、聚乙二醇等,适用于轻、中度便秘患者。
  3.刺激性泻药:酚酞片(果导片)、蓖麻油、番泻叶等。此类泻药起效快、效果好,但长期使用会影响肠道水、电解质平衡和维生素吸收,甚至导致大肠肌无力、药物依赖和大便失禁等副作用。
  4.润滑性药物:甘油、液体石蜡等。此类药物具有软化大便和润滑肠壁的作用,适用于年老体弱及伴有高血压、心功能不全等便秘患者。
  5.微生态制剂:可改善肠道内微生态,促进肠蠕动,有助于缓解便秘症状,可用作辅助治疗。
  除了选择药物治疗以外,便秘患者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注意饮食调理,养成多饮水的习惯,多吃一些粗粮及粗纤维的食物;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对于长期依赖药物排便的患者,应逐渐停止用药,在医生指导下恢复正常的排便习惯。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