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 |不痛不治不可取,控制尿酸要坚持

2020年12月16日 17:02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痛风属代谢性风湿病,与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近年来,该病发病率明显上升,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

  痛风是一种终身性疾病,无法治愈。痛风发作主要分为五期,即高尿酸血症期、急性关节炎期、痛风间歇期、慢性关节炎期、痛风肾病期。治疗原则为“分期、分级、联合、综合”。

  急性发作期可选用秋水仙碱和非甾体抗炎药(吲哚美辛、布洛芬)缓解关节的局部疼痛。糖皮质激素可用于治疗急性痛风发作伴有全身症状,或存在秋水仙碱和非甾体抗炎药治疗无效者,此类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高尿酸血症期是痛风的前期,该期患者无痛风症状,仅表现为血尿酸升高,但20%左右的患者最终会发展为痛风。该期患者应保持健康饮食、适当运动、规范作息的状态。痛风间歇期的患者服用药物降尿酸是治疗核心,可使用丙磺舒、苯溴马隆等药物促进尿酸排出,或使用非布司他、别嘌醇等药物抑制尿酸的生成,控制尿酸在正常水平,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慢性关节炎期以“综合治疗”为核心,除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外,长期降尿酸治疗不可或缺。

  每日饮水2500~3000毫升,可促进尿酸排泄。不吃含高嘌呤食物、不暴饮暴食、不饮酒(尤其是啤酒)、不喝含糖量高的饮料,同时注意关节保暖。

  痛风是可防可控的,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控制、调整生活方式及药物治疗的方法,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痛风。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