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 | 儿童咳嗽莫慌张,正确选择止咳药

2020年12月16日 16:49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当呼吸道黏膜受到分泌物刺激时,就会引起咳嗽。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可以排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和异物,保持呼吸道清洁通畅。

  咳嗽要对症下药,不可盲目使用止咳药。如果是呼吸道异物引起的呛咳,一定要及时就医,尽可能快速取出异物;如果是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的咳嗽,也要及时就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当儿童有痰咳嗽时,家长应牢记优先“安全祛痰”的原则,尽量使用成分单一的祛痰药。注意避免同时使用强力镇咳药,易出现痰液阻塞呼吸道,导致儿童呼吸困难。

  此外,镇咳药减轻咳嗽症状的同时,可能会掩盖儿童的真实病情,导致延误治疗。如发生阵发性剧烈干咳、频繁咳嗽等情况,应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药物。还应注意避免使用含有可待因、阿片类等具有上瘾成分的镇咳药。

  不足4个月的婴儿发生咳嗽,或者咳嗽时伴有呼吸困难、精神差、剧咳后呕吐,或咳嗽超2周以上依然无好转等情况,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