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妊娠哺乳期遇上甲状腺疾病,怎样才能不“踩雷”?

2020年12月09日 16:58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生育无小事,当妊娠哺乳期遇上甲状腺疾病,专科医生也不禁挠头。
  妊娠哺乳期甲状腺功能异常可能会出现自然流产、早产、低体重儿、死胎、胎盘早剥等现象,对母体及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但经过有效、合理的治疗可避免母婴受到伤害。
  以下是妊娠哺乳期甲状腺疾病常见的治疗误区,提示各位宝妈不要“踩雷”。
  误区1
  拒绝用药
  据统计,妊娠期妇女曾服用过至少1种药物者占90%,服用过至少10种药物者占4%。妊娠期妇女用药不当,不仅会影响胎儿发育,还可能造成胎儿畸形。
  如果为避免用药产生的不良反应,一概拒绝用药也是不可取的,因为这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疾病本身也会对母婴造成巨大伤害。例如,甲减患者孕期使用左甲状腺素口服治疗安全性非常高,即使轻度过量致使患者出现亚临床甲亢也无明显伤害。但若孕期甲减不治疗,则会增加妊娠期高血压、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流产、胎停等风险,同时胎儿智商、运动能力、语言能力及注意力均会下降。因此,宝妈们要知道两害取其轻,权衡利弊,不能因噎废食。
  误区2
  保健食品代替药品
  当出现甲状腺疾病不适症状时,有些宝妈们误认为保健食品比药品更加安全有效,不会影响胎儿。
  其实,保健食品只用于调节机体功能,提高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改善亚健康状态,可能存在效果,但并不能治疗疾病。而药品生产标准要求更高,具有明确疗效,需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因此,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宝妈们千万不要盲目使用。
  误区3
  甲亢要减,甲减要补

  甲亢并非都是由甲状腺激素合成过多造成,甲减也并非都是营养缺乏或需要激素补充,需诊断明确后合理治疗。
  甲亢仅代表甲状腺功能亢进,需鉴别清楚功能亢进是甲状腺激素合成过多导致,还是甲状腺损伤后激素外泄所致。激素外泄型甲亢通常不推荐使用抗甲状腺激素合成药物。
  甲减的原因众多,并非所有甲减患者均需补充碘元素,体内碘过量有致孕妇甲减甚至胎儿甲减的可能。此外,宝妈们需警惕妊娠期“单纯性低甲状腺素血症”,一味地补充甲状腺激素不一定获益。
  误区4
  多管齐下效果好
  妊娠哺乳期妇女应谨慎用药,有明确指征时,宝妈们需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尽量选择品种单一、最短的疗程、最确切的疗效、安全性相对最高的药物,避免不必要的用药。
  由于孕早期致畸风险最高,若病情允许,应在权衡后尽量推迟用药。如必须使用对胚胎、胎儿有害的致畸药物时,应先终止妊娠,随后再用药。
  妊娠哺乳期用药需谨慎,使用前一定要咨询医生或药师!
  作者:鹤岗市人民医院 闻晶
  审核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 主任药师 李国辉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