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变胖的锅甩给激素?万万使不得!

2020年09月30日 17:16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谣言:使用激素类药物都会使人变胖。

  辟谣

  激素是由人体内分泌腺或内分泌细胞分泌的具有高效生物活性的物质,用于体内的信息传递,对人体生理过程起调节作用。激素类药物就是通过模拟激素在体内的作用,从而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起到相应的治疗效果。那么,激素类药物都会使人变胖吗?

  人体可以分泌多种激素,常用的激素类药物也分很多种,包括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性激素类药物、甲状腺激素和胰岛素制剂等。其中,甲状腺激素和胰岛素制剂只要正确使用,是不会导致人体发胖的。

  并不是所有激素类药物都会使人变胖。通常使用后容易变胖的激素类药物多是指肾上腺皮质激素中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和某些避孕药物。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包括常见的地塞米松、氢化可的松、泼尼松、甲强龙、布地奈德等,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还可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过敏性疾病、急重感染、血液病、皮肤病等。长期大量应用糖皮质激素,会使四肢皮下脂肪分解增加,分解出的脂肪分布在脸、上胸、颈背、腹部以及臀部,形成诸如水牛背、满月脸等向心性肥胖。一般来讲,短期内低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不会出现这种脂肪代谢异常,只在长期大量应用时才会出现,并且停药后可自行恢复正常。

  避孕药物所含的成分是雌激素和孕激素,不会影响人体脂肪代谢,但是雌激素可产生水钠潴留、水肿的副作用,从而导致一些人服药后体重增加。新型孕激素屈螺酮显示出对抗雌激素水钠潴留的作用,服用含有此类孕激素的避孕药可以实现对体重的良好控制。

  激素类药物在不同病症的治疗上发挥着重要甚至是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风湿或类风湿关节炎、红斑狼疮、肾病、严重支气管哮喘等。但同时激素类药物也是一把双刃剑,合理使用对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至关重要。

  应用激素类药物要注意:

  1. 严格掌握各类激素治疗的适应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不要自行选择用药;

  2. 合理制定激素治疗的方案,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服药,不要擅自增减剂量或者停药,停药要逐渐减量;

  3. 了解所用激素类药物的不良反应,用药期间密切监测不良反应的发生,及时就诊。

  美丽诚可贵,生命价更高,用了激素类药物后发胖的话,建议遵医嘱服用药物,先治好病再考虑减肥的事情。建议通过调整饮食进行健康减肥,多食水果和蔬菜,劳逸结合,适当运动,一般可以改变激素类药物引起的发胖现象。

  辟谣专家:汤建华,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副主任药师

  复核专家:任卫东,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