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岁姑娘挤痘痘差点没了命!警告:那些你高攀不起的痘,不要随便抠抠!

2020年09月30日 17:00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脸上长痘痘咋办?

  强迫症患者的一字箴言:挤!

  碰到不好惹的痘痘,可不仅仅是给您脸上留个疤坑那么简单了!比如说下面这二位,因为挤痘痘差点丢了命!

  挤痘痘导致颅内感染

  19岁的宁波姑娘小杨因为“手贱”,挤了一颗鼻梁上的痘痘,差点丧了命。

  某天闲来无事,看着鼻梁上碍眼的痘痘,小杨顺手就给挤掉了,谁料接下来的发展完全出乎小杨的意料。

  痘痘挤掉后,小杨的右眼周围皮肤开始红肿疼痛,过了几天,体温飙升到39.7℃,右眼出现肿胀、睁眼困难的现象。进过发热门诊、眼科门诊和神经内科的接连转诊后,最终确诊为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

  据了解,这是一种严重的颅内感染,如果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控制,患者有生命危险。

  挤痘痘挤出了脑脓肿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广东惠州36岁的周先生因半年多来反复头痛,去当地医院检查,竟然发现自己得了脑脓肿。

  家人马上带他去广州看病,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外科。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判断,周先生脑脓肿的病因居然是:用牙签戳破了脸上的痘痘!

  手挤还不行,直接上牙签!不得不说,对自己下手够狠的啊!

  挤完痘痘后的周先生,心情是好了,奈何身体不舒爽了,记忆力下降、头疼、答非所问……一步步进展得让人心慌慌,到医院检查,果然摊上大事儿了——细菌感染入脑导致发生脑脓肿!

  头疼便是脑脓肿导致颅内压增高的结果,当颅内高压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剧烈头痛,还会伴随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病情继续发展的话,还会引起肢体偏瘫、昏迷等,甚至危及生命。

  也许有的小伙伴要说了,不就是挤个痘痘么,咋就惹上脑袋这尊大佛了?

  面部危险三角区啊,xiong dei!

  有些痘痘你高攀不起!

  面部有一块张扬又隐秘的区域,即从两侧嘴角,到眉心连线所形成的三角形,我们称之为“危险三角区”。

  若是痘痘长在这个位置,就尴尬了,只能看不能摸!

  为啥这么说呢?

  这块三角形可是公认的“雷区”,皮肤薄,血管密集,且和头面部的各种血管、神经组织相通。

  若是手上沾染了某些细菌,在挤压痘痘后,这些细菌便会进入伤口,产生面部炎症。

  要知道,面部血管并没有覆盖防止血液回流的“阀门”——静脉瓣。如此一来,血液便可直接逆流至眼上静脉,进而通向颅内的“交通中枢”——海绵窦,将面部炎症传播到颅内的每个角落,产生海绵窦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有致命的风险。

  所以说,千万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触碰这个区域的痘痘,你高攀不起的!

  只要青春不要痘!

  芸芸众生,为何青春期的你独得痘痘恩宠?因为进入青春期后雄激素分泌增加,皮脂腺增生和脂质大量分泌,导致炎症发生,痘痘形成。

  如何有效防治痘痘光顾?且看防痘秘籍!

  通用版:

  适当运动、规律作息、均衡饮食、做好面部清洁、保持良好心态、做好日常防晒等。

  女生在经期前后长痘痘,是因为激素水平变化,大姨妈离开,痘痘自然也就消退了。若出现长痘严重,且毛发较重的情况,则需要检查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若激素水平异常,进行相关治疗后痘痘自然也会离去。

  当然,不是青春期的你,也得注意,熬夜、精神压力大等也会导致痘痘造访哦!

  若痘痘不是很严重,建议还是保持面部清洁,让其自生自灭。

  若痘痘属实很严重,找皮肤科医生帮忙消灭它就好。

  若手贱挤了痘痘后,出现局部红肿、寒战、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不要有任何犹豫,速速就医就对咯!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