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败”安倍的溃疡性结肠炎,真的有那么可怕?

2020年09月02日 16:30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8月28日,日本放送协会(NHK)发布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因健康问题,决定辞去首相一职。而仅仅4天前,他因连续在任天数达到2799日,成为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没有任何征兆地突然宣布辞职,这让全世界人民都颇为惊讶,而他辞职的理由是担心病情恶化影响国家政务判断,这更让人们迫切地想知道: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连拥有最好医疗资源的日本首相,都不堪其折磨,被迫放弃“宝座”?

  安倍所说的健康问题就是溃疡性结肠炎。据悉,他在少年时期就被饱受腹泻、血便困扰,2007年作为首相的他更是因为病情严重而辞职。而这次,不知道他还会不会再回来?

  溃疡性结肠炎到底是何方神圣?它是如何把安倍“赶下”首相宝座的?

  腹泻、血便、无法根治、易复发、癌变……

  如果把这些字眼跟一种疾病联系在一起,相信任何人都会不寒而栗吧!

  没错,这就是溃疡性结肠炎的可怕之处。

  腹泻、血便,是它作恶的利器~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明确的直肠和结肠炎症性疾病,其病变部位多位于乙状结肠和直肠,也可延伸至降结肠,甚至整个结肠。而它最主要的症状就是以腹泻为主,排出含有血、脓和黏液的粪便,常伴有阵发性结肠痉挛性疼痛,并里急后重,排便后可获缓解。轻型患者症状较轻微,每日腹泻少于5次。而重型患者每日腹泻在5次以上,为水泻或血便,伴有腹痛,发热症状等。这是溃疡性结肠炎最主要的症状,是击败安倍的第一招。

  迁延难愈,无法根治~

  任何疾病,即使再痛苦,如果能够彻底治愈,也会被我们“轻视”。然而,我们来看看安倍的患病史:少年发病,二度辞职,反复发病。

  溃疡性结肠炎的厉害之处就是“无化解之方”,因为它“无招”。目前的研究显示: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尚不明确,仅仅认为其是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感染因素、精神因素和自身免疫因素等混合作用的结果。直系亲属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人患该病的可能性会增加。经常处于紧张焦虑或者抑郁状态以及肠道感染等都可能增加罹患溃疡性结肠炎的风险。我们无从知道安倍是否有溃疡性结肠炎家族史,但是身处首相这个高风险,高压力的“职位”,也许辞职是他摆脱疾病困扰,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如果不知道病因,根治也就无从谈起了。药物治疗,无论是柳氮磺吡啶(SASP)或5-氨基水杨酸(5-ASA)制剂如美沙拉嗪等氨基水杨酸类,还是氢化可的松、泼尼松等皮质类固醇激素,都只能起到暂时控制疾病发作的作用,通过延长缓解期病程,来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而不能根治。

  反复发作,最终挥出最致命一刀——癌变~

  腹泻的尴尬,血便的痛楚,远不及疾病反复发作带来的心理及生理上的折磨。是的,溃疡性结肠炎最易反复发作。

  而溃疡性结肠炎的反复发作,不仅增加了再次使用药物缓解的难度,更增加了癌变的几率, 尽管其相关肠癌的发生率只有2%~5%,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癌变的几率也会增加。

  说到这,大伙是不是可以get到:可能因为环境、遗传、精神和自身免疫等因素导致安倍早年患上溃疡性结肠炎,又因为身处首相位置带来的精神高度紧张,压力持续增加,导致他的病情加重,因其不堪腹泻、便血的困扰,最终无奈辞职。

  除了祈盼不患上溃疡性结肠炎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pick三大法宝,抵御溃疡性结肠炎

  法宝一: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尽管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尚未明确,但是避免辛辣、生冷食物对肠道的刺激,减少肠道感染几率,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等均可有效预防溃疡性结肠炎。

  法宝二:早发现,早确诊

  如果出现频繁腹泻、大便带血、粘液脓血便等症状,并且症状持续时间较长,反复迁延不愈,应及时就医,做结肠镜以及相关的血液检查,及时确诊。

  法宝三:规范治疗,定期复查

  溃疡性结肠炎早期治疗,短期内就能达到临床缓解状态,很多患者因此会自行停药,从而使病情反复,导致治疗更加困难。因此,长期规范的治疗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最重要的法宝。

  对于病程较长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建议每年都要进行肠镜复查,及时随访,避免或减少癌变的发生。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