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连素有望成为降糖调脂“万能药”?抱歉!路漫漫……

2020年08月28日 12:50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谣言:黄连素是万能药,既可以调脂又可以降糖。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慢病患者可以直接服用黄连素。

  辟谣:

  黄连素是从黄连、黄柏、三颗针等中药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又名小檗碱。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引起的肠道疾病,如急性胃肠炎、腹泻等。但随着临床研究的深入,发现黄连素还具有降血糖、调血脂的作用。并且,科学家从动物、分子水平揭示了黄连素在调血脂、抗血小板聚集、抗心律失常、抗肿瘤、抗炎、抗充血性心衰等多种“万能”的机制。同时,黄连素的成本非常低廉,远低于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传统降糖调脂药。这些利好使得一部分患者认为黄连素是“万能药”,得了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疾病,吃黄连素就够了。

  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黄连素作为降糖调脂药还属于“新药”范畴。一个新药的开发,从科研到临床,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不仅需要经过临床前动物、细胞实验验证其活性,还需要设计良好的大规模大样本临床试验,验证其有效、安全性。因为人体对药物的反应差异巨大,只有样本量足够大,才能充分排除个体差异带来的药物疗效差别。同时,任何药物的疗效都不能脱离药物剂量来谈及。据研究报道,黄连素的剂量在每天0.9g甚至更高时方有降糖疗效。而黄连素作为胃肠炎药物时,每日批准的剂量只有0.3~0.9g。更大的药物剂量对人体安全性提出了挑战,如导致服用者便秘等副作用。

  进一步分析,目前的小规模临床研究虽然证实了黄连素的降糖调脂效果,但并未对用药剂量与降糖降脂效力作出更科学的评价,这恰恰是临床治疗中需要明确和精确判断的。另外,如果用药剂量过大,服用药物频次过多,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慢病患者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因此,黄连素作为降糖调脂药有前期临床研究基础的优势,是一个有潜力的药物。发现黄连素新的药理作用也为老药新用提供了广阔的研究思路。但将黄连素作为治疗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疾病的药物,广泛地应用于患者,还需要经过大量的临床研究及药物综合评价。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