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是所有“饭前”都叫“空腹”,服药时间也有“基本法”!

2020年08月27日 15:35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谣言:很多人认为,饭前服药就是空腹服药。

  辟谣:

  饭前服药不等于空腹服药。不少人寻思,“饭前”就是还没吃饭、肚子空空,跟“空腹”不是同一个意思吗?其实,两者是有区别的。

  饭前服药指的是在进食前半小时左右服药。宜饭前服用的药物有:促胃肠动力药、胃黏膜保护剂、利胆片、黏痰溶解剂。空腹服药指的是进餐2~4小时后服药,保证吃到胃里的只有药。宜空腹服用的药物有:驱虫药、滋补类中药、盐类泻药、阿仑膦酸钠片。

  受患者的生理病理状况(胃的容量大小、胃液分泌量多少、胃排空时间长短)、食物及药物的理化性质等因素影响,空腹状态、进食前后服药会产生不同疗效,所以不能简单地把空腹服药等同于饭前服药。

  那么,胃肠道生理情况的哪些变化会影响药物吸收呢?

  胃的容量大小

  胃是一个中空的囊状器官,主要功能是暂时储存食物进行初步消化。成人的胃一般能容纳1~2升食物。饱餐后,食物可以慢慢地由胃进入小肠。

  进食时食物对各种感受器的刺激能反射性引起唾液、胃液、胰液、胆汁的分泌,胃、胆囊活动的变化及胰岛素的分泌,为消化食物做好准备。

  食物入胃后,即受到胃壁肌肉收缩的机械作用和胃液的化学消化,其中的蛋白质被初步分解,胃内容物变成粥样食糜,逐次小量地通过幽门排入十二指肠。

  一般在食物入胃后5分钟,胃就能以每分钟3次的频率蠕动。胃蠕动可使药物与食物充分混合,同时有分散和搅拌作用,使药物与胃黏膜充分接触,促进胃中药物的吸收。每一次蠕动波可将1~2ml食糜药物向十二指肠方向推进。

  胃液分泌量多少

  正常人每日分泌胃液的量为1.5~2.5L,其主要成分为盐酸、胃蛋白酶原、黏液、内因子、钠、钾的氯化物。禁食一昼夜后,盐酸排出量为0~5mmol/小时,在进食和药物的刺激下可达20~25mmol。空腹时胃液的pH为0.9~1.5,饮水或进食后,pH可上升到3.0~5.0。

  由于胃液的pH呈酸性,有利于弱酸性药物吸收(药物解离少,分子型比例高,脂溶性高),不利于弱碱性药物吸收。

  此外,进入胃内的食物按吞咽的先后顺序分层排列,先入胃的食物与胃壁接触,后入胃的食物进入胃腔内的中心,暂时不与胃黏膜接触。因此,易受胃酸影响的药物宜餐前服,对胃有刺激的药物则宜餐后服用。

  胃排空时间长短

  胃排空速度快,药物到达小肠部位所需时间缩短,有利于药物吸收,产生药效的时间也会缩短。

  不同食物的排空时间不同,这和食物的物理性状和化学组成有关。一般来说,稀的流体食物比稠的或固体的食物排空快,颗粒小的食物比大块的食物排空快,等渗液比非等渗液排空快,不消化的固体食物排空最慢。

  在三种主要营养物质中,排空时间由长到短的顺序为:脂肪>蛋白质>糖类。人们吃过脂肪餐后,胃运动受抑制,胃排空时间延长。混合食物由胃完全排空通常需要4~6小时。温度对排空也有影响,高于或低于体温的溶液排空较慢。

  服药前一定要仔细看药品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用法用量”或“注意事项”栏的要求来服用。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