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夜里哭闹、又抓又挠?别慌!都是湿疹在“作妖”……

2020年08月26日 15:11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婴儿湿疹如何防治?

  湿疹是婴儿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婴儿皮肤角质层薄,毛细血管丰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比较敏感,容易患上湿疹。湿疹起病大多发生在婴儿出生后1~3个月,6 个月以后逐渐减轻,1~2岁以后多数患儿逐渐自愈,一部分会持续到幼儿或儿童期。湿疹病情轻重不一,多见于头面部,可逐渐蔓延到脖子、肩膀、后背、四肢、屁股甚至全身,可造成患儿烦躁不安,夜间哭闹,到处抓挠,睡眠不佳。由于湿疹病变在表皮,愈后不留疤痕。

  过敏是湿疹最主要的病因,有过敏体质家族史的患儿需要特别注意该病。许多物质会诱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尤其是鱼虾蛋奶等含动物性蛋白质的食物,患儿长大后有继续对其产生过敏反应的可能。新生儿忌用扑尔敏(氯苯那敏)等抗过敏药,不可自行用药。适量的维生素C及钙可以帮助患儿预防过敏,平日应注意补充。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