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期“洗血管”能溶解血栓?这里的风险大大的!

2020年08月24日 10:02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夏去秋来,天气变凉,为了“保养”血管,很多老年人都有去医院定期输液的习惯,一些子女也认为定期给父母输液是尽孝的一种方式。

  这样做真的有用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定期输液“洗血管”不但不会有疗效,甚至会带来严重的风险。

  首先,输液“洗血管”的疗效没有得到证实。所谓“洗血管”的药物治疗效果并不确切,也不像宣传的那样,可以“活血”溶栓。实际上,有活血功能的药物并不能溶栓,也不能“疏通”或“洗”血管。市场上没有国家批准的专门用于溶栓的中药注射剂。

  其次,静脉输液风险大。尽管输液对于住院患者和病情危重患者,是一个很好的治疗手段,但是不能滥用。静脉输液是一种有损伤的操作,可引起感染、静脉炎、渗漏或外渗、输液反应或药物过敏反应,严重时会导致患者死亡。

  2019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的报告显示,2019年药品不良反应中,注射给药占62.8%、口服给药占32.5%、其他给药途径占4.7%,而中成药报告占全部不良反应的12.7%,其中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占7.1%。

  中药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前五位分别是:

  理血剂中的活血化瘀药( 39.8% )

  补益剂中的益气养阴药( 13.0%)

  开窍剂中的凉开药( 10.5% )

  清热剂中的清热解毒药( 8.6%)

  解表剂中的辛凉解表药( 3.8%)

  因此,不恰当的输液,对我们的血管乃至全身都有损害。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