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益生菌能够促进抗生素排出体外,是真的吗?

2020年08月20日 17:28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谣言:服用益生菌可促进抗生素排出体外,降低其对身体的副作用。

  辟谣:

  益生菌是指摄入足够数量后对人体有益的、活的微生物,如乳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一般被用于治疗与肠道菌群紊乱相关的疾病如腹泻、消化不良等。在我国,有些益生菌是作为药品使用,有些则是添加在食品、饮料或保健品中使用。

  服用益生菌是否能促进抗生素排出?回答这个问题前,需先了解药物在体内的排泄途径,以及合用其他药物是否会影响药物排泄。药物可通过肾脏、胆囊、肺、乳腺、唾液腺或汗腺等途径排泄。抗生素在人体内主要通过肾脏和胆汁排泄,还有一些从尿液或粪便中排出。

  药物合并使用可能会影响某些药物的排泄过程。如巴比妥类药物中毒的患者,服用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后,可加速弱酸性的巴比妥类药物的排泄。而丙磺舒与青霉素合用时,由于丙磺舒与青霉素在肾脏的排泄是通过同一个外排转运工具(转运体),丙磺舒会与青霉素在肾脏排泄时发生竞争,从而会减少青霉素的排泄。

  益生菌主要在肠道发挥局部作用,几乎不会被人体吸收,也不会影响抗生素在体内的排泄,因而益生菌不能促进抗生素排出体外。对于因使用抗生素导致肠道菌群紊乱的患者,使用益生菌可改善患者的症状。但这并不是因为益生菌把抗生素排出了体外,而是因为益生菌调节了肠道菌群。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