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早晚服药效果有差别

2019年01月16日 13:55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亲爱的小伙伴,你知道么?

  上帝为什么给我们一年四季、白天和黑夜呢?

  bing go,当然是在教我们“春种秋收、夏发冬藏”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道理咯!

  顺应大自然的规律,我们才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反之,夏天或者冬天去播种,只会颗粒无收。

  白天工作,晚上休息,我们才能顺利完成每一天的工作与生活。相反,晚上不睡、白天不起,长此以往,人就会生病。

  殊不知,服药也是一样的道理哦!

  我们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如果服药方法不当,毒可不止“三分”!

  那我们要怎么服药,才能“药到病除”且让毒的部分降到最低呢?

  今天药娃和小伙伴聊聊服药“时辰”的重要性!

  服药也分“子丑寅卯”!早晚服药效果有差别!

  这是因为人体的生命活动在十二个时辰里也呈现节律性的变化——人的一切生命活动,如细胞、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激素与酶的合成、分泌、释放,物质代谢等,无不遵循严格的时间程序,以突发式或脉动式周期性地进行。

  从早到晚,虽然我们并不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任何变化,但是身体内部其实已经跌宕起伏、你来我往地经历几个来回了。

  如此说来,我们服药自然也要分“子丑寅卯”了,不然可能就像夏天播下的种子一样,来不及开花更谈不上结果咯!

  例如,降血压药物应该选择上午7时、10时或者下午14时、16时服用。

  这是因为人的血压在一天之中不是恒定不变的,大多数呈"两峰一谷"的状态波动,即上午9时、11时,下午16时、18时最高,从晚上18时起呈下降趋势,至次日凌晨2~3时最低。一般降压药物的作用是在服药后半小时出现,2~3小时达药效高峰。

  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将服药时间定为上午7时、1O时和下午14时、l6时为宜。这时候服药,药物起效的时间刚好是人体血压最高的时候。若夜间继续用药则血压下降得更快,易诱发脑血栓。所以,降血压药在指定时间吃能降血压,如果在晚上吃却会诱发脑血栓的“毒药”。

  另外,实验表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对大鼠的肾毒性以20时给药最大。该类药物的毒性呈现白天低晚间高的趋势,与血药浓度密切相关。口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可将白天剂量增加,晚间剂量减少,既能提高其抗菌效果又能降低毒性反应。

  青霉素类注射剂需要做皮试,过敏反应夜间比白天强烈,故此类药物应在白天使用安全性较高。

  还有一些特别强调服药时辰的药物比如皮质激素类。小伙伴大都“闻激素色变”,感觉吃了激素会变虚胖,会让人免疫力下降,导致身体变得更“弱”。

  殊不知,服用激素时间不对,后果更严重。人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早晨7~8时分泌达到峰值。这时候服药,对身体自身分泌激素的抑制作用最低。倘若在其他时间,体内皮质激素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这时候服药则会给大脑造成体内激素水平太高的假象,大脑就发出信号,抑制皮质激素再释放。长此以往,大脑释放皮质激素的功能被抑制,就会出现激素自身调节功能紊乱,导致各种代谢不正常,身体的各种问题也就随之出现了。

  药娃温馨提示:

  各位亲亲小伙伴,生病无小事,用药需谨慎。看好服用药品的时间表,很重要哦!

  如果有首次服用药品或者同时服用多种药品的情况,建议先咨询医院药房的窗口药师或者到药师门诊进行详细问询。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