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兴胜:六类肺癌高危人群要重视早期筛查

2019年05月13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13日讯 日前,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胡兴胜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名医汇》肺癌大讲堂健康访谈节目,谈肺癌高危人群及相应的预防、筛查措施。

  胡兴胜介绍,肺癌的高发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50~75岁之间的人群;二是长期吸烟的“20包年”人群,所谓“20包年”就是每天抽烟一包超过20年或者每天抽两包烟超过10年;三是长期吸入二手烟的人群;四是从事粉尘工作或者经常接触石棉及其他有害物的人群;五是肺功能有损伤、长期患有慢阻肺的人群;六是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

  胡兴胜建议,以上肺癌高发人群应戒烟并远离二手烟,做到积极预防,定期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对于45岁以下或者更年轻的人群,如果没有以上高危因素,不建议进行过度检查。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