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宗玫:肺癌脑转移发生概率高,治疗手段多样

2019年05月07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7日讯 日前,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周宗玫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联合主办的《中经名医汇-肺癌大讲堂》,谈肺癌脑转移的治疗手段。

  周宗玫介绍,肺癌的脑转移是所有肿瘤中发生转移最高的部位。特别是小细胞肺癌,初诊脑转移的发生率约占10%;诊疗过程中会上升至50%左右;如果病人生存两年以上,发生脑转移的概率将在60%~80%,后果十分严重。

  对于脑转移患者,周宗玫说,对于小细胞肺癌除了化疗和放疗,可以对一些达到临床缓解状态的病人进行脑预防照射,减少脑转移发生率,进而提高生存率。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提高,在肺癌脑转移的治疗中,可以选择三维精确的放射治疗、立体定向放疗或在同一靶区内部给予不同剂量分布的同步加量以及螺旋断层加速器放疗,以治疗更多、更广泛、更复杂的肿瘤。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