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宗玫:放疗毒副反应可防可控可治

2019年05月07日 09: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7日讯 日前,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周宗玫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联合主办的《中经名医汇-肺癌大讲堂》,谈放疗的毒副作用。

  周宗玫指出,放疗与其他抗肿瘤措施一样,都会带来一定副作用,医生通常会与患者、家属提前沟通,积极配合预防。在治疗过程中,病人可能会产生一些轻微的全身症状,主要表位为乏力、食欲不振、某些血项轻度减少等。放射性肺炎是一项比较明显的局部副作用症状,但是有症状的放射性肺炎发生率在20%左右,且可发现、可控。此外,由于食管的解剖位置与周围淋巴结转移或肿瘤位置接近,可能会造成放射性食管炎,产生一些吞咽疼痛或不适,经医生对症处理病人可在一个月至两个月内完全恢复。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