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宗玫:60%~70%的肺癌患者需放疗

2019年05月07日 09: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2日讯 日前,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周宗玫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联合主办的《中经名医汇-肺癌大讲堂》,谈放疗的适用人群及效果。

  周宗玫指出,60%~70%的肺癌患者在不同时间段都需要做放射治疗。以非小细胞肺癌为例,对于高龄或全身有内科疾病、不适合做手术的患者可以采取立体定向放疗,将射线高能聚焦到肿瘤上,并给予单次很高的治疗剂量,减少分割次数,达到消灭肿瘤的目的。

  对于放疗的效果,周宗玫介绍,放疗可以得到跟外科手术相似的治疗结果。对于早期病人,外科手术生存率约为50%~70%,而采用立体定向放疗60%的患者平均生存时间为四年到五年的生存,而且可以达到近90%的局部控制率,使很多病人获益。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