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远凯:低剂量螺旋CT有助发现早期肺癌

2019年05月05日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5日讯 日前,在2019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全国著名肿瘤内科专家、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联合主办的《中经名医汇-肺癌大讲堂》,谈如何预防肺癌以及肺癌的早期筛查。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有效预防肺癌?石远凯介绍,公众首先要保持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远离烟草,吸烟人群赶紧戒烟,未吸烟人群切勿吸烟,并且远离“二手烟”“三手烟”;饮食方面要做到合理膳食,饮食尽量清淡,多食水果,不要酗酒;另外还要根据自身情况保证适量的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使肺组织保持比较旺盛的机能状态。

  石远凯还指出,公众要培养良好的健康意识。包括肺癌在内的很多恶性肿瘤早期都缺乏特殊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基本上都是中晚期。为了能尽早发现肿瘤,他建议公众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每年至少做一次防癌体检,特别是年龄在45岁以上或者是吸烟等肺癌高危人群,可以选择定期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他说,早期肺癌可以通过外科手术等手段实现根治,5年生存率可达95%以上。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