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远凯:肺癌危害严重,致病原因复杂

2019年05月05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5日讯 日前,在2019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全国著名肿瘤内科专家、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联合主办的《中经名医汇-肺癌大讲堂》,谈肺癌的发病现状与原因。

  石远凯表示,目前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各种恶性肿瘤首位。肺癌发病原因较复杂。一是肺癌与所有恶性肿瘤一样,随着人们年龄增长,发病机会会越来越高。二是和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关系密切。比如吸烟,由于烟草中含有较多致癌物,加之长期的慢性高温刺激,易导致肺癌发生。此外,某些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长期吸入炒菜油烟、工作压力较大等因素也会增加患肺癌的几率,且肺癌发病正呈现年轻化趋势。

  针对雾霾是否会增加肺癌发病率,石远凯表示,肺癌的发病需要长期的慢性刺激,短期雾霾引起的一些呼吸系统的症状与肺癌的关系还不能确定,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