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彭作英:心目中的名医必须才德兼备

2018年10月08日 15: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8日讯 日前,黑龙江省名中医、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大肠肛门病研究所所长彭作英教授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名医汇》高端访谈节目,谈及名医感想。

  在从医30多年的工作里,彭作英跟患者的相处非常和谐。我们要以患者为中心,以患者为本。首先在治疗上,不过度治疗;要跟患者说清楚病情,有些疾病可以治疗,能彻底治愈的,会尽最大的努力把病治好;不能彻底治愈的,也要跟患者讲清楚、说明白,能达到怎样的效果,这样患者就会感到很满意。

  作为黑龙江名中医,彭作英对名医有自己的体会,她说,名医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指有名的医生。要想做一个真正有名的好医生,一定要才德兼备。明代裴一中在《言医?序》中说“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 断不可作医以误世!”,我国现代外科之父、裘法祖老先生也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这都说明做一名医生不容易,做一名好医生更是不容易。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好口碑。当医生是健康所托,生命所托,每一方、每一药,都牵系患者的生命;每一针每一刀,也关系患者的生死。因此做医生必须术业当精,才德兼备。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